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如何解决中国最大一笔对外收购公司的困境

已有 5321 次阅读 2020-12-28 13:5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如何解决中国最大一笔对外收购公司的困境

 

2016年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hemChina, 世界500强, 以下简称中国化工)出资430亿美元收购了世界四大种子农化之一的瑞士先正达集团公司(Syngenta), 成为当时国内外的重大商业新闻。至今仍然是中国对外并购金额最大的项目。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原意是促进中国农业种子和农化的现代化走向世界一流农业强国, 这本身是无可非议的,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收购后的4年, 发展远未达到预期目标,陷于困境。

 

  1. 中国化工和先正达的财务状态:

     

中国化工:中国化工是全球500强公司。由图可知,2019年中国化工总资产是1163亿美元, 2017年收购先正达用去43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化工总资产的三分之一,2017年收购先正达后,中国化工连年亏损。


        

如何解决中国最大一笔对外收购公司的困境

 

 

  1. 中国化工和先正达的财务状态:

     

中国化工:中国化工是全球500强公司。由下图可知,2019年中国化工总资产是1163亿美元, 2017年收购先正达用去43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化工总资产的三分之一,2017年收购先正达后,中国化工连年亏损


                

               


    先正达2019年全球销售138亿美元, 中国市场3.35美元,微不足道

 

            



先说明一下,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后,先正达在中国以外的90个国家有28000余人的雇员以及大大小小机构100多个)全部属于中国化工。上面这个图的数字是全球的统计结果。

由图可知, 先正达2019年的全球销售总金额是138.68亿美元, 而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总金额只有微不足道的3.35亿美元, 只占总销售金额的2.5%,要知道当初是花了430亿美元买了进来的。要赚回430亿美元的购买本金得100多年啊?

 

2.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430亿美元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现在知道下列机构组成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430亿美元的资金来源: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国信控股等为该交易提供了股权融资,中信银行,汇丰银行牵头银团贷款。该项目的债权融资分为中信银行及信银国际筹组的Holdco银团和汇丰银行筹组的Bidco银团两部分。Holdco银团贷款金额高达127亿美元。项目搭建了涉及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多层控股架构,需满足中国、卢森堡、荷兰、瑞士的金融、法律和税务等要求,融资结构复杂。 现在的问题来了, 马云赚了钱, 可以还债, 但是中国化工没有赚到钱, 还赔了钱, 现在要还钱了,单单是年付的利息就是21.23亿元。 这笔还款的钱从哪儿来?要知道2019年中国化工的总资产只有1163万亿美元,总营业金额只有674亿美元, 即要把中国化工的总资产卖掉37%才能还掉这借来的430亿美元债务!

以上2条讲的是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后的2大问题:

    (1)先正达没有在中国达到原来预期作用和

    (2)中国化工现在处于还债的财务危机,

    这个情况中国化工领导层当然心知肚明, 急于解决这个困境, 由于中国化工的董事长是MBA出身, 他的解困手段基本上是从资本操作方面解决。  下面就介绍中国化工现在的解困措施。

  

3. 重组中国化工和先正达的组织结构, 先引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Sinochem,简称中化集团), 即将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合并成一个公司, 然后再重组先正达。

 

中国化工(ChemChina)购买先正达后, 先正达在中国市场没有获得一点利润, 而中国化工公司的营业收入几乎还不够还当初430亿美元贷款的利息,所以把先正达分拆上市可能是一个解决的办法 所以做的第一步就是

 

先把中国化工(ChemChina)中化集团(Sinochem)合并:合并后的公司为SinoChemChina总资产达到 $1522亿美元, 如果上市的话, 其市值将超过 BASF SE(巴斯夫), Dow Inc(道化学公司., and Nutrien Ltd(全球最大化肥公司)的市值总和. 这项合并的工作已经完成。

 

然后把合并的公司的农业资产拿出来与先正达合并组成一个新的先正达公司, 在股市上市。

 

这个设想和操作我就不介绍了, 但现在有一个最大的障碍在前面, 即美国已经把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列为中国的军工公司而予以监管, 如果要上市的话, 先正达有97%的业务和资产在中国境外, 很容易被美国制裁。 所以下一步会走到什么程度, 很难估计(不乐观)。 中国驻瑞士(先正达原来总部所在地)大使耿文兵认为如果瑞士愿意用400亿美元收回先正达公司, 中国化工应该让瑞士买回去。

 

总之现在 中国化工如何解决购买先正达的这个项目出现的问题,国家应该在更高一级的层面上协助解决。

 

4. 我建议的解决收购先正达后出现的困境的的方法:

 

 “种子”问题罕见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第5条), 可见中国保持经济发展种子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中国种子问题的严重性在某些作物确实有点严重, 我仅仅举一个玉米的例子来说明:下图表明子2017年以后中国进口玉米数量几乎增加了4倍, 其原因不是本文讨论范畴。

    

            

 


先正达是世界四大种子公司之一,销售额居世界第一(?)。其种子技术,尤其是玉米和大豆的种子技术堪称世界前二。其中玉米品种MIR162在防治当前对我国玉米生产最大的草地贪夜蛾危害特别有效, 2015年,国务院批准了可以进口MIR162玉米做饲料加工, 我们为何不考虑自己种植我们自己的公司先正达的MIR162玉米呢? 现状是我们把自己的专利技术让外国使用并且生产出产品,再卖给我们赚我们的钱, 世界上有这种没大脑的逻辑吗? 这仅仅是一个例子。

 

所以中国化工不能只在资本操作这个手段上来解决当前的困境, 而是要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种子问题的东风, 与中国科技界认真请教如何利用好世界最大的农业种子公司先正达的先进技术, 这才是解决其困境的积极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264531.html

上一篇:疫情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如何, 看看世界银行的数据
下一篇:谈谈这几年的春节联欢节目
收藏 IP: 101.93.177.*| 热度|

3 史晓雷 宁利中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