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再议世界大学排名与中国世界一流大学

已有 3246 次阅读 2020-10-21 08: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议世界大学排名与中国世界一流大学--真不想写的议题


    USNews 公布了世界大学排名表, 清华大学排名世界28名, 北京大学排名第51名。 中文详情请参阅:

    2021年U.S. News世界最佳大学排名发布  

   https://dy.163.com/article/FPDBOFJ90512822P.html


     在本次排名榜单中,清华大学以世界第28名的成绩位居亚洲院校第一名,北京大学为中国第二名,世界第51名。共有9所中国大学进入世界前两百名。

  其余进入世界前两百名的中国高校有上海交通大学(第122名)、中国科技大学(第124名)、浙江大学(第135名)、南京大学(第148名)、复旦大学(第160名)、中山大学(第177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第197名)


下面我仅仅列出US News 大学排名的依据:


根据U.S. News官网,排名根据13个指标对大学进行了分析。

  所有指标和比例包括:

  全球研究声誉(12.5%)

  地区研究声誉(12.5%)

  发行刊物(10%)

  书籍(2.5%)

  会议(2.5%)

  标准化引文影响(10%)

  全部引文(7.5%)

  在被引用最多的10%中的

  出版物数量(12.5%)

  在被引用最多的10%的出版物中

  所占的百分比 (10%)

  在各自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前1%论文

  中被高度引用的论文数(5%)

  在被引用率最高的论文中排在前1%的

  出版物中所占的百分比(5%)

每项指标在总分中占的比例也给出了。


好了, 我们科学网上热衷讨论中国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 我估计科学网上所有热衷于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博主提出的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 在USNews 的世界排名的指标中都有, 就是没有必须有诺贝尔奖得主这一条指标。

我啥也不想说了, 自己想想吧,把诺贝尔奖获得者作为重要标准者, 是否意图想让中国永远不会与世界一流大学?

我的标准就是进入世界排名前100名就可以作为世界一流大学了, 放宽点前200名吧。 全球的大学至少有2500所吧(排名表上大概就这么多, 还有不少, 根本就进入不到排名)。


英国大学排名的主要机构是QS排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255157.html

上一篇:这次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基因编辑在农业上应用很难获得专利保护
下一篇:回忆七十年前的抗美援朝
收藏 IP: 101.93.177.*| 热度|

7 刘立 郑永军 信忠保 张明武 许培扬 魏焱明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