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沉痛悼念张新时院士逝世 精选

已有 6143 次阅读 2020-9-27 08:3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日科学网首页头条刊登题为“著名生态学家张新时院士逝世”的消息。 回忆30年前张新时院士出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时, 我与他有过一段时间的密切工作联系, 不胜唏嘘。


大概是1989-1990年之间, 我作为Ciba-Geigi制药厂(现为诺华制药厂)的顾问, 负责在中国与中国科学院院部,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 一项从天然植物中分离提取化合物, 发现新的药物的合作项目, 经费由Ciba-Geigi制药厂提供, 植物样品由植物所采集, 然后寄到上海药物所经过提取做成浸膏(extract), 然后寄往Ciba-Geigi在美国的总部进一步分离提取出有效化合物,并作药理试验找到有活性的先导化合物。


我作为Ciba-Geigi制药厂的顾问, 在中国负责经费的分配和监管项目的执行进度。 在开始时由于药物所与植物所在经费分配上有分歧, 我在京沪两地奔走, 与上海药物所的白东鲁所长和植物所所长张新时协商, 最后得到白和张的同意, 达成了经费分配的协议。 在此期间我与张新时所长多次联系, 对他工作认真负责的作风留下很深印象。 也对他的学术水平和待人接物的态度有很深印象, 他和汤佩松教授(我的老师)还请我到植物所隔壁的老莫吃了一次西餐。


在这个接触过程中, 我知道了张新时在50年代毕业于北京林学院后分配到新疆农学院,  在新疆工作了将近20年, 文革结束后, 1980年初就赴美攻读博士,获得博士学位, 于1980年代末回到了植物所。当时的植物所所长钱迎倩正被调任中科院生物局局长,由于张新时学术论文和学术成就, 所以他很快就被科学院任命为植物所所长。


张新时院士永垂不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252240.html

上一篇:为何西方乐队配乐演唱时都要看乐谱, 而京剧乐队不看乐谱?
下一篇:这次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基因编辑在农业上应用很难获得专利保护
收藏 IP: 101.93.177.*| 热度|

16 武夷山 杨婵 郑永军 周忠浩 孙颉 许培扬 杨顺楷 杜占池 叶文彬 黄永义 晏成和 史晓雷 信忠保 王安良 张晓良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