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中国是全球研发新冠病毒能否确认的唯一地区我们要珍惜自己的资源

已有 2882 次阅读 2020-2-14 11: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是全球研发新冠病毒疫苗能否成功

    确认的唯一地区我们要珍惜自己的资源

 

现在媒体不断在报道世界各国正在研发防治新冠疫苗的新闻, 其中我国一些媒体不断渲染美欧等国的研究处于领先, 不太肯宣传我国科学家的工作, 我对此非常不满。

 

先要说一下(过去我就说过多次)不是1-2年就可能成功开发出可以临床使用的疫苗, 这里就不多说了。

 

我现在要说的是新冠疫苗的成功与否, 最终要看III, III期临床的实验结果, 而目前能够提供III, III期临床的实验条件的只有中国, 于是媒体不断渲染什么外国公司跟中国的医院合作开发他们的疫苗, 对我们自己的工作反而抨击, 例如对武汉病毒所工作的非议, 似乎外国公司在救我们。

 

我想说明有关临床试验的程序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

 

一般来说, 如果你发现了一个新药的先导化合物,做完临床前实验后, 要申请临床试验, 此事要找一个医院做合同研究(Contract Research), 即你付钱给医院, 医院给你做临床试验, 但知识产权(专利权)属于你的, 做临床试验的医院没有专利权)。

 

但现在因为全球只有中国的医院能做新冠的临床试验(其它国家没有病人)所以欧美等国的研究机构都蜂拥而到中国要求做临床试验。

 

我的观点是我们现在不能以跟它们签合同研究方式做临床试验。 我们应该提出以合作研究的方式与它们做临床试验 条件是钱可以少收, 但结果出来后如果有效, 知识产权双方共有, 比例是多少可以谈判协商, 至少我们可以提出中国地区的知识产权属于我们。 这样我们就可以不花钱的使用它们有专利保护的化学结构了。


=================================================

补充: 

科学网上曾转载了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推荐的30种可医治新冠的候选药物。 这个推荐很不错, 但除了疫苗外, 要想开发出一个新冠的特效药可能是一个不现实的想法。道理在这里很难用几句话就能说明的。
但所有的化合药物(包括瑞德西韦)我们都可以自己合成, 只要按其专利上的方法摸1-2个月就可以做出来(专业上称之为“打通合成路线”, 大多数药物找个硕士生都可以做出来),所以要做临床试验, 不必去寻求那些国外公司。 只要你不生产应用, 都没有侵犯对方的知识产权。 结果出来后可以找对方谈条件用于生产应用。

我将另文介绍临床试验申请和批准的法规程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218453.html

上一篇:有关武汉冠状病毒药物专利申报的杂音
下一篇:就武汉新冠病毒病的新药开发介绍一下新药审批的流程
收藏 IP: 101.87.179.*| 热度|

9 尉剑俊 张明武 王安良 杨顺楷 周浙昆 郑永军 梁洪泽 姚小鸥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