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谈谈华为:究竟有多大,为何不上市

已有 3620 次阅读 2019-4-2 09:2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谈谈华为:究竟有多大,为何不上市


华为现在已经是国际贸易的纠纷的多个中心靶标:议论中心, 被打压中心,快速发展的高科技中心等等。

先来谈一下华为有多大:去年华为营业额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啥概念? 举几个世界知名大企业的年营业额做比较。

杜邦:    380亿美元

英特尔:700亿美元

微软: 1100亿美元

通用汽车: 1500亿美元

苹果: 2660亿美元(可能是世界第一吧)

也就是说中国的土豪华为现在比国际知名的杜邦和英特尔都有钱了,与微软相差无几了。 如果不给以阻击的话, 华为营业额有可能冲上全球前十。 羡慕嫉妒恨, 当然会引起欧美原来的洋豪的嫉妒, 从而恨之而来, 要打压华为了。


再来谈谈华为至今还是一个没有上股票市场的私人公司, 它不需要到外面去融资, 完全靠自己的技术业绩, 打下一片天地。 美国现在也要求华为上市, 但华为不肯, 这其中有何奥妙?

我先来说一下Public company(上市公司) 和private company(不上市的私人公司), 前者是到股票市场去融资的, 所有财务都要按照证券市场的条款规定对外公开的(每年要发一个公开的年报), 后者(private company)的经费全是自己筹措的, 财务只对国家税务局报告, 对公众是保密的。 华为属于后者。

美国的Private company是否发达兴旺? 我下面给出一张美国排名前十的私人公司简介:



从这个表你可以看出美国的私人公司也是很多很厉害的, 例如排名第一的Cargill就是每国的老牌私人公司, 一直都是压着杜邦的, 他的年营业额也在1100亿美元。 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转基因大豆基本都是这个公司包办了的, 他们在中国还开办了很多大豆加工厂, 控制了我国的大豆加工产业。


中国的成都地奥集团(以制药为主)是中科院下属的公司, 虽然其名气不如联想, 但其利润早就超过上市的另一个中科院联想公司。 地奥公司也是不肯上市, 保持私人公司的性质。 为何? 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大概是20年前, 美国的投资公司JP 摩根经过对中国市场的调查, 发现成都地奥是一个盈利很强的公司, 它们在中国的代理找到我, 要我找地奥老总谈合作, JP 摩根的条件是投资地奥5000万美元(当时价值约4亿人民币), 占地奥5%的股份, 但要求能在地奥董事会占一董事名额。 我与地奥董事长BG商议后决定拒绝了JP摩根的条件, 提出把地奥的非核心产业化妆品给JP摩根, 当然JP摩根也不愿意, 就此结束。

为何地奥不肯白拿JP摩根的4亿人民币? 主要原因是不能给对方一个董事会董事的名额,这其中奥妙我就不解释了。

华为不肯上市的原因可能与地奥的是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70993.html

上一篇:喜悉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分离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
下一篇:往事依稀:当年中国农科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大多作古了
收藏 IP: 218.1.78.*| 热度|

3 郑永军 范振英 杨新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