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king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kingyong

博文

高考的孩子,为你们祈福!附:点评部分省的高考语文作文!

已有 4324 次阅读 2012-6-7 20: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社会, 高考, 家长, 点评

       在5年前的今天,我也是“高考大军”的一个战士,在滚滚的人潮中,莫名感到无形的压力。高考的前一两个月,每天要学习15个小时以上,凌晨1-2点还睡不着,脑袋一直紧绷着(可以明显感受到),现在回想还心有余悸。那是年纪还小,心理调节能力不强,导致各科发挥失常,整体更是惨不忍睹,即便如此,也不想复读,不想回到那样折磨人的日子中去,就选了一个二本学校读了,梦寐以求的“北大”“复旦”也打了水漂。
       正值夏日炎炎,考验着中国所有的高考生,在这两天,会有多少人失眠,有多少人生病?考验着中国大部分的家庭,在这两天,有多少父母百般呵护,有多少家庭忐忑不安?同样考验着这个社会, 在这两天,有多少Taxi义务送学子,有多少交警开道,校园四周恢复少有的宁静?过来人都深有体会,肯定有一部分也是“心有余悸”吧。
       所以,为高考的孩子祈福吧,10寒窗,就在这两天,有时看着他们还未脱去稚嫩的脸庞,就会不由自主地心疼,一阵酸楚,那不是当年的自己吗?我不谈高考有多少利和弊,就像谈战争一样,都上战场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那些他们能少些失误,发挥出他们自己的水平,实现他们自己的愿望。
       祝福,祝福,再祝福!
 
——————————————————————————————————————————————————      
 
       每一年高考作文出来,我都想点评一下,虽只有三言两语,也算是和高考学子一起上战场,而不表现出“局外人”的冷漠,用过来人的视角点评教育界之景象。
 
一、北京卷
  2012年北京高考作文题为材料作文,讲述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老计每天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车经过都会敬礼,火车都会鸣笛回应。请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评:底层人文关怀!
  1. 事件结构简单,人物平凡而伟大,就像电影《那山、那人、那狗》中在大山沟壑里的邮递员,受到人民的认可是最大的回馈。
  2. 中国出现一道十分显眼的隔离带——少少一部分人“生存”在崇高的岗位上,这是制度不完善问题,让更多人了解,需要合理分配,给那些在岗人员福利和荣誉。

 

二、江西卷

  围绕“你不要想着你没有拥有什么,而要想着你拥有什么”、“你不要想着你现在拥有什么,而要想着你没有拥有什么”两个主题,选择展开议论,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
 
评:辩证思维,视角转换!
  1. 这样的主题是能启发人思考的,在不同的意境下就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哲学思维,灵巧变通,而非固化,且因人而异。
  2. 在中国的教育模式下,很多人都被教条化了,只是会背诵一些“至理名言”,在嘴皮子上,无法做到真正的具有“信仰”“理念”生活,以至于我们的信条都在摇摆不定。
  3. 就2而言,这样一个主题,基本上没什么意义。难道教学生要懂得珍惜,还是要不满足?是两者都不要,还是两者都要?

 

三、广东卷

  阅读以下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醉心于古文化研究的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说过,如果可以选择出生的时代与地点,他愿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纪的中国新疆,因为当时那里处于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国文化等多种文化的交汇地带。

  居里夫人在写给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说:“你写信对我说,你愿意生在一世纪以前……伊雷娜则对我肯定地说过,她宁可生得晚些,生在未来的世纪里。我以为,人们在每一个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

  上面的此案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2不少于800字。3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评:复古论及延伸!
  1. 当现实不如人意时(个人意识),Ta就会朝前或朝后看,找寻一个“精神的世界”,以慰藉自己遗落的心灵。
  2. 不管向后还是向前,这都是在幻想,对改变现实基本上于事无补,甚至还可能出现厌世的精神状态。
  3. 精神强大的人就如居里夫人那样,立足当下,满怀希望地活着。享受无法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现实而简单地活着。
  4. 此主题对当下浮躁的中国人是十分有启迪意义的,能否静下来过着有趣且有用的生活,而不是仅仅功利化的“有用”,尤为重要。

 

四、陕西卷

  陕西今年高考作文题是材料作文,试卷给出的材料是:

  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评:之外的意外!
  1. 有心之人必有福,时时念着回报将一无所获。在世俗的功利性里面,一份付出就得有一份收获,否则不干。这不是个人的错,是社会的错。
  2. 善意之举手之劳,对得起自己的职业道德,社会需要我们都有颗“公民”的心为社会走向美好而添砖添瓦,充满爱的世界就少了人间悲剧。
  3. 此主题在当下还是有其现实意义的,对老板有利,对员工也有利,有句话是这样讲的“任何人都阻止不了做你自己和你的倔强成才!”

 

五、福建卷

  福建今年高考语文作文为材料作文,要求考生根据冯骥才一段话写成一篇作文。

  “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评:时空幻影!
  1. 年轻的我们,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当年迈了,去看谁能“活得更长”。这种“竞技”,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也存在于自己与自己之间。
  2. 站在时空的四维的某个点,“快”代表找到了捷径;“慢”可以欣赏风景;“长”代表了胜利;“短”可以有意义。
  3. 对时空的解读,永远没有正解。每个人都可以留下只言片语,不要忘记寻找生命的意义。
  4. 此主题难以用800字解读,期待中国奇才写出奇文。

因时间有限,暂时点评这几个省的高考语文作文,闲暇之余一定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10-579715.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之人才引进——以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为例
下一篇:福马“派的专家”质量问题报告
收藏 IP: 122.193.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