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king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kingyong

博文

学习素养培养之我谈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2-5-10 21: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因斯坦说过:知识是忘却在学校所受过的所有教育之后所剩下的东西。即言之,真正的学问,不在课堂,而在课外;不在老师传授,而在自主学习;不在学到什么东西,而在学会如何学习……甚至,学习,不在于所学的多与寡,而在于对智慧的培养。

    在老爱身上,有很多闪亮点:自主自学、独立思考、穷根究底、大胆想象、理解为上、重视实验、精通数学、研究哲学。很多都是我缺乏的,尚待培养的。自主自学,这点还算满意;独立思考,在自我意识强烈的情况下,可以及格吧;穷根究底和重视实验,这两点,可能是当下紧迫待培养的;数学,每天都会有所涉及,从小基础不太好,当下看到数学,头都比较大;而对哲学的研究,拥有哲学思维,是我在生活和学习中丢失了的,每天都活得十分现实,视野就是眼前,很少有超越性思维。

    我不要求自己做一个完美的人,不需要啥都精通(当然我希望自己是!),但至少希望自己在所研究领域是最棒的,有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然后将自己的身心都投入,身心合一地在场,达成!

    如果不是站在自己所研究的问题上,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呢,那就是学习素养的培养。那就是具有学习意识、关于学习的知识、元认识、构化学习生活及高效学习的能力。

    其次,就是具备学习的策略:善于不断反思和总结自己的学习,追求学习的高效和个性化学习策略的形成。

    这是我硕士研究生的最终目标,相信自己能达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10-569433.html

上一篇:寻求自学代理资料和代理帐号,非常感激!
下一篇:中国大学之人才引进——以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为例
收藏 IP: 122.193.143.*| 热度|

1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