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king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kingyong

博文

研究生是血性青年! 精选

已有 5707 次阅读 2011-10-30 01: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div, quot

有人说,研究生是开心学术儿童;有人说,研究生是新兵。他们都说得很有道理,站在一个为人师表的立场上,关心学生,敬佩这些老师。

我是一个刚读硕士的研究生,想站着一个研究生的立场上,阐述自己的观点。我认为,研究生是个血性青年。

想来大家想探讨的研究生所指的是硕士,而非博士。博士,肯定不会被视为“儿童”,也没人把你当成“新兵蛋子”,而硕士,说得娇弱些,倒也无可非议。丁老师视硕士为“开心学术儿童”,我能解读她想表达的含义,但显然有点理想化,在您的眼中,我们确实可被视为“儿童”,但是我们既享受不到那份“开心”,也做不到纯粹地搞“学术”,或许老师觉得是我们本身的问题,没端正好心态。那我就和老师您讲讲我的处境,可以说是有点代表性的。

我很珍惜我正在漫步的三年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学习刻苦,有自己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正是对知识的热忱和追自己人生的负责,即便面临巨大的压力,自己还是自信满满地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朝着目标迈进。但您知道吗?我现在身上连100元都不到,下个星期就可能要断炊,这是我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本科时自己做点兼职加上学校的补助,极少向家里伸手,现在读研了学校却不予以补助,我们也没有办法,更不好向家里要,得,我至少得去找兼职,而这与我当初来读研时的一心读书一心搞科研的想法却是有点不合。当然,我并不是在抱怨什么,这不合我的特性,因为我一向都是有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在路旁哭泣。

在国内,即便你想静下心来搞学术,但普遍而言,中国大学的学术氛围有多浓厚呢?当然,我一直对自己有一份要求,就是学点真本领,不管以后是否会在科研这条路上走下去。

先不说那些东西,在我们很多研究生之中,我们有我们的诉求,我们是知道自己需要干什么,我们不会再盲目地开心,我们对自己有所要求,那就是严肃、严格、认真、求实,想想自己的出路,自己现在要付出的努力,特别是当自己走出校门时,我们回忆起这段所走过的岁月,会少些遗憾。相对本科来说,我们已经社会化了,我们亟需成长,吸纳知识,也亟需被认可,更渴望有那么一个平台,让我们跳出一支属于自己的舞蹈。

同时,我还想表达的是,我们都已经20多岁的人了,不再是你们眼中的“儿童”,也不是一个未脱稚气的孩子,也不再是什么新兵,而是可以作为独立的人,去独挡一面,这点不是夸海口,而是对自己及同龄人的一份承诺。尽管我们还不成熟,但我们相信我们能摸索出一条属于我们的道路,在那条路上我们会走出精彩。

其实,研究生,和那些现在正在工作的那些同龄人一样,都是在自己的青春岁月里摸索滚打,不管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理想……

  正如此时此刻,我还在书桌旁,聆听各位大师的声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10-502530.html

上一篇:【硕士站】纯粹的竞争感来自于内心!
下一篇:周末午间时光:我的世界里。
收藏 IP: 112.22.64.*| 热度|

32 刘洋 杨华磊 赵纪军 余国志 柳林涛 唐常杰 苗元华 马国林 刘晓亮 钟健 王瞧 刘颖彪 刘雪明 曹贺贺 褚昭明 靳宗振 唐小卿 洪坤 李学宽 牛丕业 李灿 张永华 潘超云 高建国 李永丹 梁建华 ggwwzka pop4731064 tu606 ustcMBD gw0205 zhangyansio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