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ese

博文

《百喻经》故事之磨大石喻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12-12-12 00: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故事

“譬如有人,磨一大石,勤加功力,经历日月,作小戏牛。

  用功既重,所期甚轻。

  世间之人,亦复如是。磨大石者,喻于学问,精勤劳苦;作小牛者,喻于名闻,互相是非。

  夫为学者,研思精微,博通多识,宜应履行,远求胜果。方求名誉,憍慢贡高,增长过患。”

 

这个故事讲,做学问的人应该丰富学识,付诸实践,以远大的理想去追求殊胜的成果。如果,追求名誉,沉于是非,到头来只是完成一个小戏牛而已,没有什么实在的用处,反而会增长过失。周日,与一位从美国来访问的老师聊天,问他我们和美国的研究生有什么差别。他想了一下,告诉我,他觉得中国的研究生没有美国的学生专注。何以专注呢?以前也在博文里,问过自己读研究生的起点是什么,这里录《百喻经》故事一则以自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6621-641681.html

上一篇:毕业季是一个心酸的季节
收藏 IP: 202.20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