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JXB︱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研究者揭示衣藻LPA2 在PSII 复合物中的重要作用

已有 1201 次阅读 2021-8-28 23: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8月26日,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Michael Schroda团队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杂志发表了题为Complexome profiling on the Chlamydomonas lpa2 mutant reveals insights into PSII biogenesis and new PSII associated proteins 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发现衣藻LOW PSII ACCUMULATION 2 (LPA2) 在PSII 复合物动力学、组装和叶绿素分解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之前的研究已经在衣藻(Chlamydomonas)中鉴定了 LOW PSII ACCUMULATION 2 (LPA2) 的同源物。

衣藻lpa2 突变体在低光照条件下生长缓慢,对高光超敏感,以及在类囊体膜上表现出异常的结构,并且Fv/Fm 值降低了38%。新装配的PSII 核心亚基D1、D2、CP43 和CP47 的合成和稳定性未受损伤。

然而,复合体分析显示,突变体中,CP43 减少到了野生型水平的23%,D1、D2 和CP47 减少到了野生型水平的30%。PSI 和细胞色素b6f 复合物的水平没有变化,而ATP 合酶的水平增加了约 29%。PSII 超复合物、二聚体和单体分别减少到野生型水平的7%、26% 和60%,而RC47 增加了约六倍,LHCII 增加了约 27%。

根据这些结果,文章推测在 PSII 组装过程中,LPA2 催化其中一个步骤,LPA2的功能丧失会导致PSII 单体和进一步的组装变得不稳定并易于降解。在lpa2突变体中,LHCI 天线与PSI 的联系更加不紧密,这大概是作为减少PSI 激发的适应性反应。

另外,从1734 种膜相关蛋白的共同迁移谱中,本研究确定了三种新型可能的PSII 相关蛋白,它们在调节PSII 复合物动力学、组装和叶绿素分解方面具有潜在作用。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jxb/erab39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301849.html

上一篇:PCP︱南京农业大学滕年军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参与菊花花粉发育调控的重要转录因子
下一篇:JXB︱南京农业大学滕年军教授团队揭示植物远缘杂交中胚胎败育的分子机制
收藏 IP: 106.12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