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PCP︱南京农业大学滕年军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参与菊花花粉发育调控的重要转录因子

已有 1271 次阅读 2021-8-28 23: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章同步发布于公众号: 植物科学SCI 


2021年8月26日,南京农业大学滕年军教授团队在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杂志发表了题为A Novel Lateral Organ Boundary-domain Factor CmLBD2 Positively Regulates Pollen Development by Activating CmACOS5 in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一新的LBD 转录因子LBD2,其在调控菊花花粉发育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雄性不育作为植物常见的生殖特征,在育种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中花粉败育是导致雄性不育的关键因素。


本研究基于花粉败育的菊花转录组中一个低表达水平的基因CmACOS5,筛选出一种新的LBD (Lateral Organ Boundaries Domain) 家族转录因子CmLBD2,这是通过酵母单杂交文库,筛选结合CmACOS5启动子所获得的。本研究揭示了菊花中CmLBD2 的起源和表达模式,并通过转基因手段验证了两个基因在花粉发育中的功能。抑制CmACOS5 CmLBD2 的表达可导致菊花花粉大量减少甚至败育。使用酵母单/双杂交,电泳迁移率分析和荧光素酶报告测定,可以确认,CmLBD2 直接结合CmACOS5 的启动子。这些结果表明LBD2 是一个调节花粉发育的新型关键转录因子。

Phenotypic characterization of underexpressing CmACOS5 (amiR-CmACOS5) and the WT chrysanthemum cultivar ‘Jinba’.


综上,本研究结果将为丰富LBD 家族蛋白功能提供了新的研究背景,也为雄性不育系的选育和花粉发育机制奠定新的基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cp/pcab1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301848.html

上一篇:JXB︱法国科学家揭示系统性氮信号控制结瘤形成的机制
下一篇:JXB︱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研究者揭示衣藻LPA2 在PSII 复合物中的重要作用
收藏 IP: 106.12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