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Plant Cell︱农科院张春义研究员团队在叶酸调控植物发育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已有 1974 次阅读 2021-8-7 10: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8月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张春义研究员团队及其合作者在The Plant Cell杂志发表了题为The 5-formyl-tetrahydrofolate proteome links folates with C/N metabolism and reveals feedback regulation of folate biosynthesis 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发现5-甲酰基-四氢叶酸(5-F-THF) 在氮代谢中具有调节作用,揭示了5-F-THF 介导的叶酸生物合成的反馈调节。


叶酸对于植物发育是必不可少的,但它们的分子作用方式仍然不清楚。


本研究合成了一种探针“5-F-THF-Dayne”,它包含与光亲和标签偶联的5-甲酰基-四氢叶酸。在拟南芥中利用该探针进行亲和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共检索到51 个肽短。本研究用体外表达的蛋白质独立验证了30 种相互作用,它们以高或低亲和力结合5-F-THF。有趣的是,这些相互作用因子揭示了一种碳代谢以外的联系,还包括氮代谢、碳水化合物代谢/光合作用和蛋白质稳定。本文选择了两种相互作用作进一步的研究,一种是与AtDHFR-TS1 (DIHYDROFOLATE REDUCTASE-THYMIDYLATE SYNTHASE 1),另一种是与AtGLN1;4 (nitrogen metabolism-associated glutamine synthetase 1;4)。生物信息学和实验分析显示,G35/K36 和E330 分别是AtDHFR-TS1 和AtGLN1;4 中结合5-F-THF 的关键残基。AtGLN1;4 E330 与 TP 结合口袋共定位,将该位点进行定点突变,则消除了5-F-THF 结合以及AtGLN1;4 的活性。此外, 5-F-THF 竞争性地抑制AtDHFR-TS1 和AtGLN1;4 的活性。


Broad schematic representation of the C1, nitrogen and carbon metabolism, reflecting 5-formyltetrahydrofolate as a nexus between the three metabolisms.

综上,本研究证明了5-F-THF 在氮代谢中的调节作用,揭示了5-F-THF 介导的叶酸生物合成的反馈调节,并鉴定了总共14 个以前未知的对5-F-THF 具有高亲和力结合细胞靶点。总之,本研究为了解叶酸在植物发育中的作用树立了里程碑。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b1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98717.html

上一篇:Front Plant Sci︱临沂大学王树才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植物肽激素PIP2在调节拟南芥根和下胚轴伸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篇:Developmen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元清教授团队研究发现ROS 和SA 信号途径的整合因子
收藏 IP: 106.1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