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Front Plant Sci︱临沂大学王树才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植物肽激素PIP2在调节拟南芥根和下胚轴伸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21-8-6 21: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期,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树才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发表了题为PIP2, An Auxin Induced Plant Peptide Hormone Regulates Root and Hypocotyl Elongation in Arabidopsis 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发现植物肽激素的新家族成员PIP2作为生长素的响应基因,在调节拟南芥根和下胚轴伸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生长素是传统的植物激素之一,而肽类激素是具有激素活性的肽类。生长素和植物肽激素都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多个方面进行调控,并且,生长素和植物肽激素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 (cross-talk)。PIPs (PAMP-INDUCED SECRETED PEPTIDES) 和 PIPLs (PIP-LIKEs) 是植物肽激素的新家族,有研究表明,PIPL3/TOLS2 (TARGET OF LBD SIXTEEN 2) 能够调控拟南芥的侧根形成。

本研究发现,PIP2 可以作为生长素的响应基因,并且它在调节拟南芥根和下胚轴发育中发挥作用。通过使用定量RT-PCR,研究发现生长素能够诱导PIP2 的表达,而不诱导PIP1 PIP3 的表达。在生长素响应因子ARF7ARF19缺失突变体nph4-1 arf19-4 中,生长素对PIP2的诱导表达减少。通过创制和描述PIP2 的过表达转基因株系和基因编辑突变体,发现PIP2 过表达植物幼苗的根长比野生型Col-0 略短,但pip2 突变体幼苗的根长基本保持不变。为了便于分析比较,本研究还创制了PIP3 的过表达转基因材料和基因编辑突变体,以及pip2 pip3双突变体。令人惊讶的是,PIP3 过表达植物幼苗的根长比PIP2过表达植物幼苗的根长要短,并且pip3 突变体幼苗的根也变短。然而,pip2 pip3 双突变体幼苗的根长与pip3 单突变体幼苗的根长基本相似。另一方面,下胚轴伸长测定分析表明,与Col 野生型幼苗相比,只有35S:PIP2转基因植物幼苗产生更长的下胚轴。进一步的分析表明,PIP2 促进细胞分裂以及下胚轴的细胞伸长。


PIP2 affects hypocotyl elongation.

综上,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PIP2 是一个生长素反应基因,并且PIP2 可能通过调节细胞分裂和细胞伸长,以此在调节拟南芥根和下胚轴伸长中发挥作用。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pls.2021.6467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98669.html

上一篇:JXB︱河北农业大学陈景堂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研究揭示乙烯对植物维管发育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篇:Plant Cell︱农科院张春义研究员团队在叶酸调控植物发育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收藏 IP: 106.121.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