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Plant Journal︱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中心郎曌博研究员团队研究揭示开花调节因子FVE在RdDM途径中发挥重要功能

已有 1857 次阅读 2021-7-29 22: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7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郎曌博研究员团队在The Plant Journal杂志发表了题为MSI4/FVE is required for accumulation of 24-nt siRNAs and DNA methylation at a subset of target regions of RNA-directed DNA methylation 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发现开花调节因子FVE RdDM 发挥着重要作用,参与调控DNA 甲基化和siRNA 积累。

DNA甲基化是一种重要的表观遗传标记。在植物中,从头DNA 甲基化主要通过RNA 指导的DNA 甲基化 (RdDM) 途径发生。研究人员之前的研究推断,开花调节因子MULTICOPY SUPPRESSOR OF IRA1 4 (MSI4)/FVE参与了多个RdDM 靶点的非CG 的甲基化,这表明了FVE 在RdDM 途径中的作用。但是,在全基因组上,FVE 是否以及如何影响RdDM 依赖的DNA 甲基化尚不清楚。

本研究了数千个RdDM 目标区域的DNA 甲基化需要FVE。此外,FVE 功能障碍会显著减少依赖于RdDM 途径下游因子的 24-nt siRNA 的积累。通过使用染色质免疫沉淀测序 (ChIP-seq),研究发现FVE 直接与FVE 依赖的 24-nt siRNA 簇区域结合。研究结果还表明,FVE 可能通过与RdDM 途径下游因子RDM15 物理的相互作用,从而在RdDM 中发挥作用。


FVE and RDM15 corporately regulates DNA methylation at some RdDM target loci.

综上,本研究表明,FVE 通过与RDM15 相关联,能够直接参与调节部分RdDM 靶标的 DNA 甲基化和siRNA 积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tpj.154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97567.html

上一篇:JXB︱山东农业大学刘丽君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杨树次生生长的重要调节因子
下一篇:JXB︱农科院作科所景蕊莲研究员及其合作者研究发现ERF 转录因子TaSRL1 在调控根系生长及增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收藏 IP: 106.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