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JXB︱北京林业大学李国雷教授团队研究揭示不同倍性的白杨对氮素形态的吸收取决于季节性碳利用策略和夏季臭氧的升高

已有 1488 次阅读 2021-7-7 23: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7月6日,北京林业大学李国雷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杂志发表了题为Uptake of nitrogen forms by diploid and triploid white poplar depends on seasonal carbon use strategy and elevated summer ozone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表明,二倍体和三倍体白杨在不同的N类型中,其对N的偏好可塑性随发育阶段和夏季O浓度的升高而不同。


为响应非生物和生物因素,植物获取土壤氮源的能力具有可塑性。然而,有关植物对氮的偏好如何随植物对氮的内部需求而变化的信息很少,例如在生长期或臭氧(O3)等环境胁迫下。


二倍体和三倍体中国白杨被用于研究在两个关键发育时刻(春季、夏季) 和响应夏季 O3 (环境,高于环境 60 ppb) 的N 形态偏好。研究使用稳定同位素来量化 NH4+、NO3和甘氨酸 N 摄取率。同时记录碳的获取。两个倍性水平的白杨在生长、N 形式偏好以及 N 和 C 使用策略方面不同。与三倍体相比,二倍体在春季生长较快,但在夏季较慢。二倍体在不同季节不同氮形态间显示出可塑性,并且在春季没有偏好,在夏季则偏好NO3-,而三倍体显示出对NO3-的总体偏好。在升高的 O3条件下,两个倍性水平的碳获取和NO3的吸收均受到抑制,这也减少了二倍体总氮的吸收。然而,三倍体缓解了氮吸收的减少,在氮形态间转换为相似的偏好。氮的形态偏好是由内部碳和氮的使用所驱动,以响应营养需求和外部因素,如O3。


综上,本研究首次表明,二倍体和三倍体白杨在不同的N类型中,其对N的偏好可塑性随发育阶段和夏季O浓度的升高而不同。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jxb/erab317/6316210?redirectedFrom=fullte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94521.html

上一篇:PCP︱西南大学许一丰教授团队揭示SSB1蛋白在线粒体活性与 ABA 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篇:Plant Cell︱兰州大学研究者揭示网格蛋白在维持拟南芥根细胞内稳态具有重要作用
收藏 IP: 106.1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