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JXB︱日本研究者揭示NLP转录因子成员在调控拟南芥营养生长中独特及冗余的功能

已有 1850 次阅读 2021-7-5 23: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7月1日,日本东京大学的Shuichi Yanagisawa团队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杂志发表了题为Nitrate-responsive NIN-like protein transcription factors perform unique and redundant roles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揭示拟南芥中九个 NLP蛋白具有特异以及冗余的功能,其中NLP2 与 NLP7在拟南芥营养生长中起主要作用,但其他的NLPs 对于硝酸盐诱导基因表达,以及对促进依赖于硝酸盐的营养生长也有一定的作用。


在感知硝酸盐后,类NODULE INCEPTION (NIN)蛋白 (NLP) 转录因子会改变基因表达以促进硝酸盐的吸收和利用。在拟南芥的九个 NLPs 中,迄今为止仅有三个 NLP (NLP6–NLP8) 的生理功能有报道。


为了研究拟南芥 NLP 特异和冗余的作用,本研究评估了单突变体和更高阶nlp突变体的表型。nlp2nlp7单突变体与其他的nlp单突变体不同,它们在以硝酸盐作为唯一氮源的情况下生长时,茎枝的鲜重降低,这表明 NLP2 与 NLP7 类似,在营养生长中起主要作用。有意思的是,nlp7的生长缺陷在提供铵或谷氨酰胺后恢复,而nlp2 没有恢复。此外,使用嵌合构建体(chimeric constructs)的互补分析表明,NLP基因的编码序列而非启动子区域是造成nlp2nlp7单突变表型之间差异的原因,这表明这两个蛋白质功能存在差异。更重要的是,在nlp七重突变体 (nlp2 nlp4 nlp5 nlp6 nlp7 nlp8 nlp9)中几乎完全阻断了硝酸盐的利用。

Effects of ammonium and glutamine on growth of nlp2 and nlp7 mutants.

综上,这些结果表明,NLP2 与 NLP7在拟南芥营养生长中起主要作用。但是,除 NLP2 和 NLP7 外,其他的 NLPs 也有助于调节硝酸盐诱导基因表达,以及促进依赖于硝酸盐的营养生长。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jxb/erab246/6288469?redirectedFrom=fullte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94216.html

上一篇:PCE︱福建农林大学许卫锋教授团队研究揭示植物激素ABA和IAA调控植物根适应干旱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PCP︱西南大学许一丰教授团队揭示SSB1蛋白在线粒体活性与 ABA 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收藏 IP: 106.1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