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ming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ming2011

博文

就差一口气吗?-- 看看怎样保护技术 精选

已有 4637 次阅读 2014-6-4 00: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在博文“Patent trolls, "潜水艇专利"和鼓励创新的慈善家”中介绍了美国专利的一些有趣的事。本想有空时花更多的时间再继续详细介绍美国公司在专利保护上超乎寻常的作为以及这些作为背后的付出。但今天科学网上的很多科研成果为何 "总差一口气" 一文中的观点让我提前简陋地抛出这篇我总结的部分东西。

       我的上篇博文提到了1995年6月8日前由于美国专利的17年有效期的设定方式导致了"潜水艇专利"的问题。这里边的问题不仅仅是通过继续(continuation), 部分继续(continuation-in-part, CIP) 和分项(divisional, Div.)来获得超长的保护期的问题,而且通过这些法定手续让一份母专利衍生出多份子专利、孙专利、重孙专利, 并且让子专利、孙专利、重孙专利乱伦生出"孽种"的问题。后一问题我还未见有专利律师论述和分析。

       我研究过一项免疫分析技术的两百多份专利(每份几十到一百多页)。不是一点,一线,一面地保护,这些专利对这项免疫分析技术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滴水不漏的保护。我把其中的13项专利仔细整理了一下,发现它们都源自1986年申请的一项美国专利。通过继续,部分继续, 和分项申请策略,专利权人成功地让1986年的专利繁衍开来,并有效地保护至今。这些专利盘根错节,不仅其内容,而且其演化谱系都足以让人(包括专利审查人)头晕。下图红框内是最终授权的专利,绿框内是原始专利。其余为申请后又放弃的专利(我有意把申请号和专利号用XXX隐去)。

       这13项专利的这种情况,仅是该技术的200来项有效专利的冰山一角。我想说的是,对一项有价值的技术的保护需要多少的投入啊。也许有人说,我搞产业化不必这样做。但没有专利保护的技术, 投资者怎么敢投钱呢?申请专利保护还仅仅是产业化过程的一步。工业界的真正专家还会说出产业化过程的更多步。说科研成果 "差一口气"就产业化了的那些专家完全不懂产业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778-800193.html

上一篇:深入美国校园“黑社会”的老巢
下一篇:中国人的发明
收藏 IP: 119.139.241.*| 热度|

12 金拓 张骥 吴飞鹏 张德元 武夷山 智宇 赵涛 王达伟 徐军 陈辉 周健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