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海大新闻

已有 696 次阅读 2023-7-31 16:0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第五届多模式交通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双法”研究会多式联运分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7-24 08:28 阅读次数:587

 

7月19-21日,由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多模式交通国际研讨会”(ISMT 2023)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会议邀请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伊拉斯姆斯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4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50位学者参与,参与的论文作者达210余人,以“智能、韧性、互联”为主题,围绕绿色港航,多式联运与智能运营,智慧城市、交通规划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与交通大数据,可持续交通与模型优化等多个议题进行深度讨论,共同推进交通学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孟强院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院长、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匡海波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代表学校、主办方以及研究院致辞。

初北平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及此次会议对交通学科领域的作用。他表示,此次国际研讨会推动多模式交通领域的交流和发展,为进一步实现交通运输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将推动多模式交通的深入发展,为推动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贡献力量。

孟强院士介绍了ISMT国际研讨会的宗旨,并感谢了历届承办单位的辛苦付出。他表示,ISMT国际研讨会旨在促进国际社会关于多模式交通的科研合作与沟通,促进运输系统建模、优化和管理方面的前沿研究和技术整合,为多式联运系统中所有模式的最新主题提供分享知识和交流思想的机会,并相信本次会议可以为各位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匡海波教授介绍了研究院及中心的创办历史。他表示,研究院及中心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和学者们的帮助,在各位的帮助下已先后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国家科研项目,并在综合交通运输、智能交通、绿色航运、航运金融、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形成了聚焦科学前沿的团队。希望未来在各位专家和学者们的帮助下,更上一层楼。

开幕式由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副院长、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贾鹏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由杨海教授、Yafeng Yin教授、Teo Chung Piaw教授、杨忠振教授、李萌教授、钟鸣教授六位专家分别就“绿色多式联运信用收费及奖励机制”“自动协同驾驶:探索自动驾驶汽车部署的‘黑暗时代’”“推荐经济:捆绑构建与定价优化”“港口交通的航道升级和内河航运的船舶选择研究”“重大活动交通应急协同管控方法及应用”“用于改进城市、省和区域规划的经济、土地利用及多式联运综合模型 (IELUMTM)”等主题进行学术报告。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五个分论坛,共有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41名嘉宾围绕“绿色港航”“多式联运与智能运营”“智慧城市、交通规划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与交通大数据”“可持续交通与模型优化”等五个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一:“绿色港航”

论坛一的主题为“绿色港航”,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的曾宪扬、香港科技大学的Ding Yanyan、大连海事大学的张明、大连海事大学的彭重秀,以及大连海事大学的李晓书进行主题演讲。演讲主要围绕了政府与承运商在内河集装箱船洗涤器推广行为上的分歧、管理城市交通系统中的碳排放和拥堵问题、ECA背景下沿海船舶的联合决策问题、COVID-19时期港口拥堵对中国港口航运排放的影响、优化绿色班轮运输等主题进行介绍和讨论。分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李晓书副教授进行主持。

论坛二“多式联运与智能运营”

论坛二的主题为“多式联运与智能运营”,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刘顺、香港科技大学的丁晓澍、大连海事大学的关泽坤、深圳大学的李林媛、武汉理工大学的郭文静、新加坡国立大学的Hao Guan,以及大连海事大学的袁爽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演讲主要围绕了解决船闸和水陆转运共同调度问题的船舶预约和拥堵收费方法、合作多式联运系统的收入共享和资源分配、不确定环境下的海铁联运卡车路线优化、交通网络视角下的同步运输研究框架、多层多式联运网络的城际交通系统运行规划、干船坞调度、多式联运的新趋势等主题进行了介绍与探讨。分论坛由东南大学张永教授进行主持。

论坛三:“智慧城市、交通规划与自动驾驶”

论坛三的主题是“智慧城市、交通规划与自动驾驶”,来自东南大学的顾子渊、河海大学的鞠姿彦、北京建筑大学的孙阳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周宇、香港理工大学的顾宇、北京建筑大学的武海娟、香港理工大学的屈锴、大连海事大学的余方平、南通大学的曹志超、西南交通大学的蒋攀、同济大学的杨晨进行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围绕自动泊车和互联车辆的多区域混合自动驾驶网络问题、共享出行对城市路网容量的影响、网约车平台定价模型研究、巴士车队更换战略、共享停车服务、城市交通流浴缸模型数值解法、交通需求对提高网络弹性的可行性、城市道路轻微交通事故处理问题、公共交通时刻表和车辆调度优化问题、自主轨道快速交通系统、动态乘车池服务前瞻性车辆调度策略等研究进行探讨和介绍。分论坛由深圳大学赖晓凡教授进行主持。

论坛四:“人工智能与交通大数据”

论坛四主题是“人工智能与交通大数据”,来自香港大学的韩江雪、东南大学的唐天力、香港理工大学的郑振杰、西南交通大学的乌宇航、中国政法大学的朱蒋琪、清华大学的王乃禹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演讲主要围绕城市多式联运交通网络动态OD矩阵的数据驱动估算、公交乘客自然特征描述的数据驱动框架、双重物理规则化去噪扩散模型、共享电动摩托车使用模式分析和车队规模、基于知识图谱的飞行汽车及相关交通工具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可控车辆干扰的本地集装箱拖运问题的分支-价格-切割算法等主题进行了介绍与探讨。分论坛由黑龙江工程学院吴彪教授进行主持。

论坛五:“可持续交通与模型优化”

论坛五主题是“可持续交通与模型优化”,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的王铭、香港理工大学的Shouguo Peng、香港科技大学的Jintao Ke、香港理工大学的王卓唯、中南大学的周培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单文轩、大连海事大学的杜利伟、宁波大学的张尔卓、大连海事大学的安冉、香港科技大学的丁红星分别进行主题演讲。演讲主要围绕用合并补贴的内河港口协调问题、基于按需移动服务的众包服务价格、按需乘车服务运行仿真平台、利用系统动力学方法探索时变收费方案、铁路系统座位分配优化方案、多网点车辆路由问题、船舶共享的定期租船部署、住房搬迁补贴问题、地缘政治对油轮航运市场产生的影响、依赖现状的用户均衡模型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介绍。分论坛由长安大学孙启鹏教授进行主持。

本次会议柄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学术评审原则,通过组委会及独立专家的评审,从19篇优秀论文中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并由孟强院士、Yafeng Yin教授、Teo Chung Piaw教授、杨海教授、匡海波教授颁发证书。

闭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赵宇哲教授进行主持。

闭幕式上,孟强院士作总结性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针对各种学术前沿问题,理论建设、关键技术应用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的系统观点和研究成果,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报告、研讨、交流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成功达到了交流成果、沟通合作、促进多式联运发展的预期目的。此次研讨会充分肯定了当前国际多式联运的总体良好状况,为推动交通领域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397352.html

上一篇:热之乐,越热越好
下一篇:热门,必有其绝妙之处
收藏 IP: 49.5.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