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dank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danke

博文

大家快来帮帮林先生拼钱吧!

已有 4004 次阅读 2012-5-6 17: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闻, 理工科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女子将5万钞票撕成碎片,银行12人6小时仅恢复一张。

相关报道入下:

http://roll.sohu.com/20120505/n342426458.shtml

http://news.sohu.com/20120506/n342459478.shtml

http://news.sohu.com/20120506/n342462211.shtml

这可都是白花花的钱那,可以买好多好吃的好玩的啊! 看到这条新闻之后,个人感觉这可能是一个图像处理可以解决的问题。

相关的新闻报道当中,记者也列出了几条网友提供的解决方案以及可行性:

A. 用文物修复法拼钱?成本太高

B. 用碎钱制艺术品拍卖?风险太大

C. 扫描编程修复碎钱?时间太长

上万条建议中,最集中的建议便是扫描编程后,通过计算机程序修复。昨日,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员工张先生和本报联系,他说,只要林家能够提供碎钱的扫描照片,公司工作人员编写计算机程序,利用钱的轮廓和色差,分析每个碎钱属于钱的哪一部分,哪几张碎块可以组成一张钱。“只要确定了,拼接只是手工的问题了。”不过张先生称这可能需要耗时一个月左右。

他们还有说手工拼接的办法,将每一个碎片按照其在人民币上面的位置分类编号,然后手工拼接。这个我感觉更加会费时费力吧!?银行12人6小时仅恢复一张!费时费力哎,这个不好!

做为一个理工男,咱就考虑考虑怎么用图像处理(其实图像处理俺也不是很熟)的办法来给出这个问题的解决思路。抛砖引玉下,希望专业人士能有更好的办法。其实这就是一个组合匹配问题: 假设现在有N张钱,第i张钱有K_i张碎片,一共就是sum{K_i}张碎片。怎么组合匹配得到N张一模一样的钱?现在建立一个碎片连接矩阵sum{K_i}*sum{K_i}的方阵,写一个碎片相邻匹配的检测程序判断两碎片是否是相邻匹配的。如果相邻,就在相应的连接矩阵某元素赋值1.

图片处理思路如下:

1. 图片编号,扫描(这个感觉很重要)。

2. 预处理。 主要找出图片的轮廓,图片对比度归一化,等等。

3. 先将一个完整的人民币的分成很多子区域(具体多少子区域感觉视碎片平均大小而定)。然后根据匹配原则确定碎片所在完整人民币的位置。 并按照人民币的上下左右方向矫正(摆正)碎片的位置,使得碎片只存在上下左右匹配四种可能。

4. 判断任意两张碎片是否能拼配起来。如果匹配,给连接矩阵相应的元素赋值1.

5. 根据连接矩阵,将形成闭环结构的碎片组合起来形成完整的人民币。

现在的关键是,怎么给出碎片的匹配检测程序?

由于图片扫描过程中拍摄角度的问题,两张碎片可能会上下边匹配,左右边匹配,也可能不匹配(不存在旋转匹配的问题)!假设有碎片A和B,碎片A在人民币区域i(如果子区域太小,可能是一个碎片占了两个子区域i,j),碎片B在人民币区域j(如果子区域太小,可能是一个碎片占了两个子区域k,l),这个我们就可以知道:两碎片是不是相邻匹配;两碎片相邻匹配的方式左(右上下)匹配。 假设两碎片是左匹配,计算两碎片是不是左匹配,并根据计算结果算出连接矩阵。

 

这个是给出的初略的图像处理流程。可能有疏略或是不对的地方,希望各位拍砖指正!为了图像处理,为了那5万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1993-567828.html

上一篇:**猛于大风沙也!
收藏 IP: 219.224.27.*| 热度|

2 刘进平 闫小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