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不做“旱”号鸟

已有 4408 次阅读 2013-8-24 01: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 水利建设

不做“旱”号鸟

翟自洋

 

多数橘树,绝处逢生,父亲如释重负:挑水抗旱真是苦啊,好多个晚上累得睡不好觉——记忆中,父亲极少在我面前诉苦。

原本,在子女成家之后,父亲可以选择轻松一些的生活。只上过三年学的他,多年以前,拜师加自学,居然摆弄起周易、八卦、风水之类我眼里的“天书”。从自家人起,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预测年度运势、为各类喜事选择良辰吉日、为宅基地看风水……在我看来,最神奇莫过于,人出生的年、月、日、时辰天干地支一共8个字,据说这8个字就是人生密码,贫富贵贱吉凶,人生轨迹,尽在其中。算得最多的自然是我们家人,我自己,居然也信起他来,且与日俱增。渐渐地,口口相传,竟有十里八里的远亲甚至非亲非故的乡亲慕名而来。凡有求助,父亲便认真地摆出他的几本宝典,写写算算。他是把这当兴趣爱好了,乐得“助”人。亲朋好友或是乡亲有时觉得过意不去,买上一点小东西,或执意塞上几十上百元。

父亲虽然查得认真,自己并不完全当真;信与不信,完全由人。依然是义务劳动,乐在其中。在他看来,庄稼人的本分,是付出汗水,向土地要收成。

遭此平生未见之大旱,父亲痛定思痛,下了决心:农闲时组织人力,修葺水渠。村里一共9口大小水塘,一旦恢复水渠,可以为8口水塘自然补水。如此,可保全村农田无虞,近处的橘园从此无忧。山坡高处那块橘园,无法从池塘自然引水灌溉,可以考虑建设喷灌设施。

我无条件支持,表态愿为村里支援部分资金,以及回家过年期间的人力支持。另外,可以鼓动回家过年的青壮年们,暂时从麻将桌抽身,为集体出力。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相信事在人为。

 

最后,感谢这段时间大家的关注和关心。

感谢李伟刚老师第一时间写下《真想替橘农挑担水…》一文(想必是熬夜所得)。因了您博客的人气和影响力,我的博文《父亲的橘子旱死了》有了更多显示度(平素的博文,不那么在乎能否上首页,这一篇却例外)。如有机会,希望能陪您到老父的橘园走一走,在丰收的季节。

感谢众多博友的阅读、推荐、评论。农业是国家命脉,大家心有戚戚。谢谢你们这份悲悯心。

感谢科学报博客版王剑编辑第一时间采纳博文。这一期5篇博文,以农为纲,希望引发更多关注。

 

不做“旱”号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719271.html

上一篇:【微博】橘树得救了
下一篇:窗外
收藏 IP: 220.184.28.*| 热度|

11 曹聪 李伟钢 魏东平 武夷山 杨正瓴 赵建民 赵序茅 曾红 蔡庆华 杨学祥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