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动车见闻

已有 3255 次阅读 2012-9-1 17: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冷漠, 动车,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动车见闻
翟自洋

火车开动不久,车厢里响起幼儿哭声——嗓门调到最高,力气使到最大,震荡着整列车厢乘客的耳膜。

起初,乘客们并未在意:小孩子的脾气,用不了三五分钟,就该雨过天晴吧。未曾想,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孩子的哭声没有停止或减弱的迹象。孩子的妈妈努力安慰着,但无济于事。与这对母女同行的,还有两位,一个似乎是孩子的阿姨,另一个大概是奶奶或外婆。她们的努力也是徒劳。

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车厢被震耳欲聋的哭声持续笼罩。乘客们渐渐坐不住了,纷纷转头盯着年轻的母女,眼里写着不满,嘴里发出抱怨。我的旁边有一家三口,小女孩六七岁的样子,不住地叫着“吵死了!吵死了!”——上车伊始,我刚把行李放好,只见小女孩的妈妈指着我身边的两个位子,对着女儿说:你的位置在那儿,靠窗还是过道,随便坐!女孩径直坐到靠窗的位子,拿出ipad,熟练地玩起了游戏。我看看手中车票,对照座号指示,靠窗分明是我的位子呀!区区小事,无需计较,我也就静静地在靠着过道的位子坐下。到了下一站,女孩换了座位,坐到她爸妈一起。因游戏玩得投入,留了水壶在我这里的桌上,一次火车转弯晃动,水壶翻倒,水迅速流到桌上。

哭声持续。在妈妈的安慰下,偶有几秒停歇,紧接着再次拔到最高。女儿一边哭,还一边扭动身体,使劲捶打妈妈。

身旁的的小女孩不时地说着“吵死了”。我也感到烦躁,并从心底鄙夷这位妈妈——养了如此任性的孩子,身为父母,难辞其咎!

动车的工作人员,男男女女,来来往往,只为卖盒饭、补票,或清扫垃圾,并无一人停下脚步,到这位困窘的妈妈面前,表现一丝关切。

半小时、45分钟过去了,高分贝的哭声仍然持续着,让人感叹,小小孩子,竟有这大能量。我渐渐觉出,这大概不是任性所致,心里期待有人特别是懂一点医学知识的乘客或乘务人员站出来,帮帮这对可怜的母女。

经过一番小小的心理斗争,我自己站了起来。为了避免误会,我用尽量平和的语气,询问孩子哭的缘由,问玩具或者食物是否管用(这些,孩子的妈妈自然都试过),“让叔叔抱抱好不好”。孩子刚满两岁,这是第二次乘火车,第一次也哭过,没这么凶。亲友推测孩子大了一些,懂事了,对这个高速移动且不时晃动的环境心存恐惧——应该是了!一个多小时歇斯底里的哭声,任性、晕车等等都解释不通,只能是这个原因了。年轻的妈妈眼眶泛红,声音发颤,困窘中透着心痛。作为同龄孩子的家长,我为之前的误解感到愧疚。

返回座位。坐在对面的老人说:“你调解也没有效果啊!”——我何尝是要调解呢!结果却是爱莫能助。

说完我了解到的情况,老人说道:“哎,这是没办法的事!”身边听到我们谈话的乘客,神情似乎由厌烦变成了理解之同情,不再扭头张望,不再抱怨。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孩子终于饿了、累了,静静地喝着奶粉,然后在妈妈的怀抱里安静地睡了。


【想起今年早些时候,本科同学返校参加毕业十年聚会。因我上班无法陪同,同寝好友骑我自行车独自逛西湖。因同学身材比我宽厚,原本松垮的链条,终于掉了链子。在同学弄得满手油污的很长时间里,旁边经过的一众同胞无人过问,倒是一外国友人,停下来问是否需要帮忙,并掏出纸巾,递出一张,又递出一张。】

【又想起最近发生的公交车掌掴事件。(因故?)未给抱孩子的妈妈让座的小伙子,被孩子的爸爸狂扇耳光,同车的乘客只是旁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608180.html

上一篇:关不紧的水龙头
下一篇:中国电信的黑色幽默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7 李伟钢 赵美娣 刘旭霞 戴德昌 王福涛 曾新林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