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fm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fmr

博文

研究团队领头人的基本素质之我见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11-12-6 09: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的科研讲究的是团队合作,因此组建团队十分重要,而领头人的基本素质更为重要。下面是我的一点浅见:
(1) TA必须有相当的课题攻关和统筹能力。研究团队的组建和成功运转离不开领头人在课题方面的掌控能力,能够拿到课题,还要是相当级别的课题,不然研究团队这个小集体没法运转,就像公司注册必须有相当的资金保证运转;另一方面,领头人应该不再去申请一些低级别的课题,同时给予年轻组员申请低级别课题以便利,利于他的成长,而领头人还和组员同去竞争低级别课题,势必会造成竞争,那么这个团队离瓦解也就不远了。
(2) TA必须有颗公正的心。随着组员的增加,这个问题逐渐凸显,组员之间的竞争造成的内耗和不团结情绪会影响团队的工作效率,因此TA要有一颗公正的心,保证每个组员在职称晋升、课题申请方面有相应的进步。
(3) TA必须有进的来拿得出的魄力。不能让组员感到他们在给你打工,而没有主人翁精神。课题经费来之后,你还要有分出去的魄力。就像企业老板,赚钱可以,给员工分红时感到肉痛,势必会造成组员的流失。而这一条也是团队分解的一个重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930-515384.html

上一篇:狼爸之我见
下一篇:锲而不舍的小熊
收藏 IP: 60.216.135.*| 热度|

4 许培扬 陈小润 时志强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