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zhaos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zhaosky

博文

宁晓玉博主何必那 TA只是一只小老鼠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13-4-19 17: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鼠

看到宁晓玉博主义愤填膺地贴出了某小硕学位论文抄袭其文章的证据,名将其名为《硕鼠,硕鼠,无食我黍!》。

首先,我是坚决反对抄袭的,文中小硕沈同学确实做了实在的措施,是真真不对;宁博主气愤也是应该的。

但是,我想说的是:

1、中国本科、硕士生毕业论文几乎无人不抄,只是抄的程度而已。这种事应该管,但学生超只是问题的下游,管住这种不正之风,还得从上面抓起。抓大老鼠,如学生的导师们。如果导师们负责正派,学生也 =不大可能有机会这样做。抓大老鼠,如老鼠的生存环境,为了生存,他们什么都会做,所以先让他们看到希望。

2、文中沈同学不知个人是什么情况。如果他是官二代、富二代也就罢了。如果他是农村二代、群二代,他可能是不擅长科研,为了混个学位,找个工作,脱离农村那。我想,有一部分人是这种情况的。如果因为抄袭被开除学位,我想他刚刚走出校园,可能会面临诸多问题。所以,对于这样的,大可不必公开指责。他还很弱,经不起啊。

3、在科学网共公开,已经是将小偷送给“公安”,公开审判了。鉴于科学网的影响力,我想沈同学及沈同学的同学老师很快就会看到,这样沈同学就……

4、看起来我是在为小偷辩护(我和小偷没任何关系啊)。还是那句话,这是很常见的一例,而且他刚刚出校园,很弱。

博主气氛也是一己之私吧。如果有志于净化学术界,那就抓些大老鼠,不管是偷谁的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023-681875.html

上一篇:官方神吹“打通任督二脉”为哪般?
下一篇:世界最大研究型大学通过“开放获取”政策
收藏 IP: 115.170.172.*| 热度|

7 戴德昌 吕喆 赵美娣 徐大彬 宁晓玉 代爽 Yi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