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Am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AmyS

博文

歧视真真属于一个巴掌那种事儿

已有 5090 次阅读 2012-5-11 09:45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的东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银行, 银行招聘, 财务处

深圳某银行招聘,规定必须来自211大学。学生写信给章校长,校长安慰:银行招聘人员素质低,不必在意。第二天,他让学校财务处撤回学校在该银行的所有存款,“如果银行再不改,就号召2万多学生的家长把存在这家银行的钱全部提出来”。

 

我平时是不爱看新闻的,微博微信什么的更是没有。难得今儿一早起来看见一片精选博文“不准歧视我的学生”。本以为是某个老师慷慨激昂的壮烈陈词,点进去后却发现了一条微博信息并附图片。像极了人人网上第一大类分享“微博照片集”。

 

其实一直都觉着这类分享什么的超不入流的,人云吾亦云他亦云,且管窥所及不能有事实之万一。

我咕嘟一口水,缓缓神儿再来看看这件事儿,还是满乐的。

“深圳某银行招聘,规定必须来自211大学。”——银行歧视学生

“学生写信给章校长,校长安慰:银行招聘人员素质低,不必在意。”——校长歧视银行(“不必在意”看似虚招其实落在实处,彰显了校长高人一等的姿态)。

到了此处,互相歧视的事情貌似扯平了,但~~校长又有惊人之举。

“第二天,他让学校财务处撤回学校在该银行的所有存款。”——校长仗义出手,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是不存在的,连本带利才是行情。

“如果银行再不改,就号召2万多学生的家长把存在这家银行的钱全部提出来”。——一旦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放起狠话的效果就是让你光听着都觉着发憷。料想若这号召成真,此家银行上下百千口不知该有多少被这事儿牵连不得安宁。额,这该叫蝴蝶效应呢...还是赤裸裸的连坐啊。总之校长这招着实了得,出得好一张王牌,镶着道德和理性的金边儿,却画着十步杀一人的双锏。


以上是我对文章大意的理解,众位得谅解我终日宅于闺中闭门造车的浅薄见识。

这事儿像极了两个孩子打架,某方家长跳出来,有家长的一位立刻显出傲人的优势,其实都是狗咬狗一嘴毛,没大事儿。但一涉及到985和211之类的便把整个事态推向了风口浪尖,很多人就都会不淡定了。事实如何暂且不论,就如今的势头而论,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别有用心者的炒作。

或许我不巧是来自于有着这两个名头大学不该说这些,可如今那些非985,非211的学生都可以自由言论不满了,公平起见,我也可以。就跟银行歧视你,你歧视并欺负银行一样。

有一句不疼不痒的话,世界本是不公平的,生来就不平等。招聘这件事儿尤其集中了这各种不平等。有的要求年龄,有的要求学历,有的要求工作经验,我还见过有蒙着面纱服务员的回族餐厅招聘启事上要求眼睛大呢。其实仔细想想这都没错儿。你没满足你想去的地方的条件,只有两种理智的选择,要么你作出改进和努力,让人家相信你即便没有官方证明的看起来的这些东西但是你是完全胜任的,就像超级Beta版,那么你会得到录用;或者你放弃;或者你不甘心的放弃谩骂并tell your mother。当然我们说只有两种理智的选择,那么就是前两种了。话说这和你大学录取学生还不是一样,前门门槛高度与每年想挤进来的人数成正相关,旁门又对各种特长分门别类对待,后门…额,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所以,那些不够前门没有旁门找不到后门的学生可不可以说被你们歧视了呢?就像我们当年死切摆列的挤进211和985,所费的不管什么事儿,您得有个交代吧~

那些非211非985的学生,那些强于或大大强于211和985学生们,也许你们迈进自己大学校门的时候是觉得失望的(因为所有的中国大学的学生都会对自己的大学失望),但是几年的大学生活成就了如今的你,所以没有任何不爱自己大学的道理。985和211对你们来说算什么的,其他大学而已。或许人们对于名头有特别的偏好,就像我们对长江学者、两院院士、诺贝尔奖得主,通常都会没来由的感到敬仰。这是正常的,但也是一时的,更让人佩服和受用终身的将会是您理智的思考、致知的学习和力行的品质。

最后,是一则很多年前读者上面的小短文“斯坦福大学的故事”,这或许并不相关,但是觉得放在这里看起来特别让人窝心,大家也可以重温一下,思考思考名牌、大学、那些事儿...

一对衣着简朴的夫妇来到哈佛大学,对秘书说想见见校长,漫长的等待后,校长终于有几分钟的时间见他们。

女士告诉校长:“我的儿子进入哈佛大学一年级了,他爱这里而且很快乐。”

“夫人,谢谢你的儿子爱哈佛,您知道,每个学生都爱哈佛”,校长说。

“但是一年前,他意外地死了。”

“哦,我很难过,真不幸,夫人”,校长说。

“我丈夫和我这次来,是想和您商量在学校的某个地方为他立一个纪念物。”

“非常遗憾,夫人!”校长被这个想法感动了,但他说:“您知道,我们不可能为每一位进入哈佛大学后死去的人竖立纪念物,如果这样,哈佛不就成了公墓了吗?”

“噢,对不起,先生!”女士赶紧解释:“我们并不想要竖立一尊雕像,我们只是想说我们愿意为哈佛大学建座楼。”

校长的目光落在这对夫妇粗糙简陋的装束上,惊叫道:“一栋楼?你们知道建一栋楼要多少钱?仅仅是哈佛的自然植物,价值就超过750万美元!” 

校长为这对远道儿来的夫妇感到悲哀,他们太幼稚了。女士沉默了,校长松了一口气,他终于可以和这对夫妇说再见了。

女士转过身平静地对她的丈夫说:“亲爱的,这笔耗费不是可以另开一所大学吗?为什么我们不建一所自己的学校呢?”

面对校长的一脸疑惑,她的丈夫坦然地点了点头。这对夫妇离开了,他们去了加利福尼亚洲。在那里,他们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学:斯坦福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8646-569563.html

上一篇:我的毕业论文-软件篇
下一篇:给张虎同学点首歌
收藏 IP: 159.226.149.*| 热度|

4 边一 施泽明 边媛媛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