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oud2

博文

经济问题?还是分配问题?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7-12-16 23: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公平, 效率, 21世纪资本论

经济问题?还是分配问题?

——《21世纪资本论》读书笔记之一

朱云云

一、资本的回顾

 今天,经济学家们把经济增长的问题归结为资本的积累,并且资本的概念已经不限于最初认为的物质资本,随着对经济增长规律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经济增长论认为资本由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本、国际资本、知识资本和制度资本共同促进经济的增长。

 我们熟悉的马克思的《资本论》,主要目的在于概括人类的进化历程,运用唯物史观的观点和方法,将社会关系归结为生产关系,将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高度,从而证明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这是一种自然决定论的观点。

 生产力主要决定于技术水平,而科学技术主要决定于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也就是说随着人类对科学技术认识的不断加深,生产力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那么相应的生产关系就会发生改变,进而社会关系发生改变。这种社会关系的变化是朝着好的还是不好的方向发展呢?

 《21世纪资本论》中,皮凯蒂将世界经济分成两个基本要素:资本和劳动力,两者都被用于生产并分享产出的收益。作者认为资本和劳动力是两种性质不一样经济增长要素。资本可以买入、卖出、拥有,而且理论上可以无限积累。而劳动力是对个人能力的使用,可以按照劳动合同使用部分劳动时间,并发给工资,但不能被拥有,这里面还有委托-代理问题需要处理,而且劳动力的性能是理论上是不可以积累的,每一代人都要重新学习。从这两方面可以看出,劳动力在与资本的较量中居于下风。

二、资本初始分配

 皮凯蒂对自18世纪工业革命至今的财富分配数据进行分析,在可以观察到的300来年左右的数据中,投资回报平均维持在每年4%–5%,而GDP平均每年增长1%–2%。5%的投资回报意味着每14年财富就能翻番,而2%的经济增长意味着财富翻番要35年。在一百年的时间里,有资本的人的财富翻了7番,是开始的128倍,而整体经济规模只会比100年前大8倍。虽然有资本和没有资本的人都变得更加富有,但是贫富差距变得非常大。这恰恰解释了世界上南北国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问题。1750年到1950年是欧洲列强全球殖民的时期,虽然它客观上推动了全球化,但是列强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获取全球的资源,把资源转化为资本,通过这么多年的累积,最终造成世界国家间的人均财富的巨大差距。

 在奉行资本主义的国家内部,从全球抢夺来的资本也不均匀地分配在国民手中,如同上节讨论的资本与劳动力在生产中性质的不同,资本主义国内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拉大。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可以把生产效率推向最大化,但是不能兼顾分配的公平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8047-1090052.html


下一篇:我国大学生的“人才通货膨胀率”是多少?
收藏 IP: 210.76.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