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考试带“小抄”是教育的堕落

已有 4185 次阅读 2015-1-18 16: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考试, 小抄

  刚刚读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考试改革,可以让学生考试时带一张A4纸,取名曰‘一纸抄’http://j.news.163.com/#detail/99/AEPQ5R7J90015R7K?101

这不是该校的创意,据说10多年前清华大学就干过,我的同事几年前率先试过,本人也试过两届,这学期还有同事仍用此法。

本人为什么放弃不用呢?当年是因扩招后生源质量太差,如严格按要求考试,大多数同学不能及格,所以采用这种用“小抄”的办法,把学生作弊公开化、合法化,结果是鼓励投机取巧,有失教育公平,其实是教育的堕落。其理由如下:

一、一些学生更不愿意课堂学习了,不听讲、不做笔记。那最后怎么办?找女生抄。其实本人当时还限定不得复印、雷同和只能A4单面,考试前先交上来审核,如有不符合规定的,考试时就不准用了;还鼓励放弃不带“小抄”的同学可加分。这此规定大不了让他们亲自抄,换个顺序抄而已。

二、有失考试公平。那些成绩好的,辛苦做的笔记和归纳整理的,被那些投机取巧的同学抄走了,都同班同学,有的还是一个宿舍,又不好意思不给。严重挫伤了勤奋学习同学的积极性。

三、“小抄”不如开卷。破坏了考试的严肃性,给学生公开放水,让作弊合法化。如果考题在小抄上找不到,那还不如开卷;如果能找到那就是放水。因此败坏了学风,让投机取巧者得利。事实都一样,老师抓到了的算作弊;集体公开的、经同意的作弊就不算作弊,这是什么逻辑?

  四、最重要的一点是考卷如何出?本人的实践证明,要带“小抄”,原来考卷中的六大类有五类是不能出题的。如专业名词术语解释、是非题、选择题、填空和简答题都不能出,因为都可以抄,只有出综合的论述题。这样无法考核其掌握专业知识的情况,也不能检验其逻辑思维判断能力。

  五、想当年我们学专业课时同学们的名言是:专业课考高分难,考不及格也难。前者是没有实际经验,答题很难完满;后者是学起来轻松,只要肯花功夫,考试不是问题。而今江河日下,学风不再,怎不是教育的堕落呢?

  试了两年“小抄”后,还是决定放弃了。那么如果很多学生考试过不了怎么办?加大平时成绩比例,在论述题里适量放点水,确实太差的坚决不让过,让他补考、清考和返校考。还好本人所教的大多是专业选修课,在开学第一节课就讲清楚,让他们考虑是否退选。特别是本专业的,我会在上学年就声明哪些课将是我主讲的,让那些想混学分的人千万别选。这样一来选我的课的同学要么是优秀的或者是想学的,现在问题得到很大改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860581.html

上一篇:谁让这个社会变得如此冷漠?
下一篇:边城拾零
收藏 IP: 121.248.145.*| 热度|

8 赵美娣 张忆文 刘洋 王水 林中祥 陈满荣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