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取消专业方向,实乃不智之举 精选

已有 10823 次阅读 2013-12-21 1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特色, 高校招生, 专业方向

  1998年国家教委对高等教育专业进行调整,专业种数由原来504种减少至249种,调减幅度为50.6%。由于不能反映实际,就业针对性不强,江苏省在专业目录下通过申报批准可加括号,也就是专业方向。10多年来一直运行良好,也培育了一批特色专业及学科,然而在2014年的招生中要全部取消专业方向,实乃不智之举。理由是:

  一、现有专业不能反映实际情况。当年在行政干预下,砍掉50%以上的专业本身就是蛮干。当时专业设的过多过滥可以进行清理,但这样大幅压缩以造成很多问题。如机械设计制造专业,面太广了,本校本应该是林业机械,林业机械中又有采伐机械、运输机械、木材加工机械和林产化工机械等。官老爷认为取消细分学生知识面广了,就业门道宽了,他们不下来接下地气,怎样做培养方案?1/3是政治、军事、体育课,1/3是基础课,剩下不足1/3才是专业课,让学生每类机械学一门也不够,还好意思说是培养人才。就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就有6个方向,取消后能找到北吗?

  二、不利于专业人才培养。我们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下就有4个方向,且差异很大,如材料工程、工业装备与过程自动化、木结构建筑工程、胶粘剂与涂料工程。在今年个别领导的决策下提前取消,导致招生数大幅下滑,减少两个班,一半投放外省,要招200人,还只能招到152人。更为严重的是培养方案不好制定,每个方向做个模块,能开几门课。而且在一年后分方向时冷热不均,师资、教学难以配置,到现在这烫手山芋还没处理好。

  三、不利于专业特色建设。现在在同一专业下好象只能一个模式,比如南林、北林、东林只能一样了,过去在相同专业目录下,各自有自己的特色。同样是林业大学东林野生动物保护、北林的防风治沙、南林的加工利用形成自己特色,专业也一样,方向和着重点各有不同。自古有360行,而今社会分工细化,反而变为200多,如果只是为了管理方便,那么建议教育部只设10个专业,所有大学都一样,那多么整齐划一、省心省事啊!

  四、不利于学科专业创新。本专业从1952年院系调整至今,孕育出了10多个专业,如林业机械(机械电子工程)、林产化工(化工工程)、森林工程(土木工程)、室内设计(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家具设计)、包装工程、能源动力工程,加上现在的四个方向。如果过去领导就一个思维,哪有这些新专业和学科?

  江苏省教育厅当年应该是做了件对的事,对有特色的专业(本专业可是江苏省特色学科专业)设有方向,现在开始举起斧头猛砍,我们很痛心。办了10多年的木材工业装备与过程自动化的方向,招生就业都不错的,说没就没了;我们办了7年的木结构建筑专业方向,全国唯一,供不应求,现在命悬一线,不知能否死里逃生;更可悲的工业设计(家具设计)是我校王牌,多少人想进来,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现在也前途未卜,学校相当发生了一次中级地震。

  其实木结构建筑方向纳入到建筑学可能更好,做有特色的建筑,申报了两年没批准,由于学校各占地盘,我们专业方向又没有院长、校长,可能比登天还难。本人一手创办的具有特色的木结构建筑新专业方向就要灰飞烟灭,只能在这里吐吐槽。领导啊!希望真的走走群众路线,听听群众的呼声,同心同德办好中国的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751742.html

上一篇:漫谈江苏高考之利弊
下一篇:这种“闲事”管定了
收藏 IP: 121.248.145.*| 热度|

38 陈安 赵美娣 林中祥 邹谋炎 陈希章 孙爱军 吕洪波 刘艳红 王启云 王国强 唐小卿 韦玉程 李明阳 肖重发 苏晓路 周金元 张骥 李宇斌 陈儒军 戴小华 李永丹 刘广明 宁利中 陈宁 陈冬生 wgq3867 jinchengfeiwu nanofluid biofans wou suixinerlun wisdomstar yuyangrj xuqingzheng chemphile decipherer jimiyg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