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基金撰写态度:博览群书、全神贯注、咬文嚼字 精选

已有 17114 次阅读 2023-1-2 13: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撰写态度:博览群书、全神贯注、咬文嚼字

                     冯培忠 中国矿业大学

半禁足的2022伴随着咳嗽声已经过去,尽管年末全国人民经历了一场吃紧的发烧,但是2023已经到来,按照惯例,一年一度、一春一秋、一种一收的基金申请也逐渐进入了吃紧的时刻,怎么写基金,其实方法学的东西很重要,否则我们就可能是边边角角、浅尝辄止、撞大运等。怎么写基金,包括和很多人交流之后,大概需要注意一下三点:

博览群书。看似我们都懂,博士毕业谁没读过几百上千篇文献,谁没写过上百页的博士论文,谁没写过研究生创新训练计划等,但是这些都可以说是无竞争的,有哪个博士没有顺利毕业?哪篇论文写了最后没有发表?等等。但是基金不一样,是优中取优,高手对决,六选一,这就要求我们只能更好,没有最好,这时候就需要博览群书,丰富、扎实自己的基础知识,哪怕一丁点的不懂,一个数据,一个出处,都需要查阅资料,把本质和本源搞清楚。否则我们极有可能掉入王婆卖瓜的沾沾自喜,高兴的提出了自己的新理论、新模型、新算法、新机制,但其实都是30年前著作或教科书中已经成型的,因为对于一些自己认为的新理论、新现象等,如果你没有新的方法或借助新的数理化理论,你的新发现的依据是什么?这其中极有可能是我们玩了一个文字游戏,用不同的文字对早已存在的现象进行了一种新的描述,不是新解释,仅仅新描述。所以在基金撰写过程中,读文献,更多的找基本经典著作,甚至30年前古老的电子书,本科专业课阶段的教科书等,仔细阅读其中的基本科学原理、基本研究方法,对于我们真正的理解课题到底要干什么?怎么创新的干?少走弯路都非常有帮助。为什么要读书,而不是论文,因为论文是碎片化的知识,有时候只知其用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书籍更重要,书籍对于一些基本原理讲的会比较透,这样会形成系统性知识、系统性思维的概念和思想,提升综合判断、分析、创新的能力,而不是就事论事的假把式。是不是不读论文,当然不是,因为总感觉现在论文读的足够多而没几个人看书了,其实通过论文可以了解最新前沿进展。总结来说,通过书籍,让我们可以对基础追求100%牢靠,通过论文,让我们对前沿追求100%展望,二者缺一不可。

全神贯注。时代不一样了,每天被各种信息、电话、邮件、自媒体不断的打扰,在办公室人来人往也静不下来,整体忙忙碌碌,也干了不少事,基金申请书也写了,但是总是不能令人满意,怎么办,全神贯注。例如今天上午写基金,不看微信、不看QQ、不看网页、不刷邮箱,就看资料、读文献、笨思考、整逻辑、写基金,反复的写,反复的读,反复的问,一气呵成,也就是说要让自己处于一个精力100%集中的状态来写,要控制自己的行为不为外界所打扰,要做有深度的思考,并为之付出时间和脑力。有多少人说,写基金只用1周,太长时间写的都没中,而1周的都中,反着想,平时申请人可能主要专注于调研、思考,就是寓思考于日常,通过日常的观察、思考、讨论、交流,不断凝练自己的创新思想,一旦思想成形,集中精力1周写完,再反复修改几遍,就会体现出一个逻辑恰当的故事。如果长时间写,久拖必疲,敌疲我扰,疲惫的本子会被疲惫的心扰乱,最后可能思绪过于复杂,导致不能实现让外行看明白内行看水平的表达。所以基金的科学思想在于平时积累,但是写作一定要让自己全神贯注,一气呵成,一周至少完成一个自己满意的初稿。

咬文嚼字。百度百科说咬文嚼字意思是在词句上斟酌推敲,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抠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实质;也讽刺那些讲话时爱卖弄自己学识的人。也用来指对文字的使用反复推敲,十分讲究。精神很重要、物质也很重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都要抓,创新是精神,而文字是物质,是讲好故事,只有把故事讲好了,创新思想才会开花结果,所以对于竞争异常激烈,涉及高校教师立足发展的基金,发挥咬文嚼字的精神是需要的,也是值得的,这里举几个例子。例如:①“挑选合适的前驱体溶液,这里的合适的是啥意思呢?是什么合适呢?简单问是高了合适还是低了合适?②“考察不同反应条件对,不同反应条件到底是啥条件呢?例如温度、时间、压力、气氛,单一的组合还是排列组合?③“制备高质量的”“采用高效率的,啥叫高质量?啥叫高效率?④“研究xx过程的相变、质变......”,这里的质变是啥意思呢?啥内涵呢?难道不是相变?等等,这些都说明,我们要对自己申请书的内涵要搞清楚,并且能准确的阐释内涵的意义,自然科学一定要讲的准,每一个字词句段都要准,1就是12就是2,不能混淆,不能模糊,不能大一统理论,所以对于自然科学来说,逻辑的内涵和结构重要的多,而语文的修饰要退而求其次,不要让未来的评委在帮你找内涵、理解内涵。

看似这些都是态度、而非精神实质,但是通过这些方法学的做法,你会发现越来越有利于挖掘精神实质,越来越接近创新本质,否则看似做着有意义的实验,看似发着IF不断升高的论文,但就是讲不清科学故事,讲不清为什么要做,讲不清做的意义在哪里?讲不清做了有啥用?此外你会发现,你能做的,别人也能做,没啥差别,只能说明没啥创新。

所以撰写基金,投入时间,沉浸专注,说到做到,相信申请书的质量一定会大大提高!

注:转载本文请勿用原创方式发布,谢谢。

 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http://smsp.cumt.edu.cn/

基金撰写:字 词 句 段 篇 书: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218212.html

基金撰写提高自查自省十一化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266393.html

基金撰写之参考文献:新 准 广 叙 评 撑,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324266.html.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370186.html

上一篇:两周时间排山倒海发烧流达81.76%
下一篇:基金怎么改:甄别 研读 排查 反刍
收藏 IP: 223.66.190.*| 热度|

31 郑永军 徐耀 卜令泽 刘欣 史晓雷 许培扬 杨正瓴 左宋林 徐长庆 刘立 胡大伟 陆波 冯兆东 周忠浩 俞立平 岳建军 吴斌 郭文阁 孙颉 姚伟 李玲 庞峰 但阳鹏 赵龙峰 李庆宁 张扬 李艺敏 王磊 Longxiaotian guest33030216 leihong916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