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课的系统分类

已有 2746 次阅读 2019-12-7 10:1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的系统分类


前一段时间,看到教育部官员把大学所开的课分为金课和水课,什么样的课属于金课,什么样的课属于水课,教育部官员自然有其划分标准。本人虽然不知道官员的划分标准,但是本人想仅从划分形式上做些分析。

既然金课(S)与水课(P)并列,那么金课不是水课(SEP),水课也不是金课(PES);并非有的(至少有一个可能全部,下同)金课是水课(SIP),也并非有的水课是金课(PIS);有的金课不是水课(SOP),有的水课不是金课(POS);并非金课是水课(SAP),并非水课是金课(PAS)。以上是根据性质命题对当关系做的一些推理。

图片.png

并非非金即水,但不是金即非金,这应是真理,故应还存在一些非金非水的课,暂且称其为普通课。

图片.png

金、水,五行之两行。五行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怎能缺了木、火、土?故除了金课、水课,应还有木(慕)课、火课、土课(本土学者开的课)。根据划分的基本原则,本人根据五行属性及谐音对课做了一下系统分类,如下图所示,看官的课属于哪一种,请自行对号入座,看官如有不同看法,亦可仔细划分一番:

图片.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209093.html

上一篇:图不达意,甚至示错意
下一篇:圆不是环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