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火车票实名制可以考虑购买人的特殊性,照顾老人、残疾人、孕妇等

已有 5328 次阅读 2012-5-8 09: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人, 孕妇, 火车站, 残疾人, 身份证号码

    有两次我坐火车卧铺,经历过两件事情,使我想到这个问题。一件事是,一位估计60多岁老人,买的是一张上铺,上不到上铺;另一件事是,一个孕妇买的是一张上铺,上不到上铺。
    以前没有实行实名制的时候,火车站在售票的时候很难辨认乘坐人身份。但现在是实名制,每个购票都有相应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一方面,可以辨认乘坐人年龄。另一方面,假如有购买人信息(如残疾证),可以对身份识别。这样,在售票的时候,就可以根据乘坐人情况,分类售票,或者预留部分票。比如,要照顾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孕妇等。
    我觉得这从技术上很容易实现,关键是要给社会需要关注的一部分人更多的关怀,体现社会的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568408.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第六届水科学发展论坛胜利举行!
下一篇:发表的论文(部分), 可以浏览万方学术圈:
收藏 IP: 123.15.57.*| 热度|

3 戎可 李璐 pingz135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