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第十四届世界水大会在巴西召开

已有 3462 次阅读 2011-9-28 08: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以“面向未来的适应性水资源管理 ”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世界水大会(XIVth IWRA World Water Congress)于2011年9月25-29日在巴西累西腓 (Recife,Brazil)举行。来自全球56个国家近千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中国派出了以水利部、大学、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组成代表团参加大会。大会还专门设立了“中国日”活动。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夏军教授担任该次大会主席并在25日的大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辞。 
    大会开幕式由巴西水资源协会秘书长Almir Cirilo主持。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夏军教授在开幕辞中强调,水是人类生存和所有发展目标的核心。由于全球变化和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几乎全球所有国家都面临着愈来愈严峻的水问题挑战。面向未来如何应对全球变化,发展区域经济,维系人类和平与健康,是全球和区域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自1973年9月24-28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首届IWRA世界水大会以来,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每3年举行一次世界水大会,旨在引领全球水资源管理的学术方向,研讨国际重大水战略计划,吸引并形成由全球水资源由管理者、科学家、工程师组成的水资源网络。世界水大会提供了国际上最重要的水资源问题交流平台,探讨不同区域、不同国家面临的水问题,发展全球水战略计划。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世界水大会,它也是国际水资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
    巴西伯南布哥州长Eduardo Campos代表巴西政府在开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世界水大会在巴西召开的重要性,这也是IWRA世界水大会首次在巴西召开,对于推动南非区域的国际水资源管理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对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世界水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大会的主要支持单位领导和代表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世界水理事会(WWC)主席路易斯•福勋(Loic Fauchon)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面向未来全球水问题挑战的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全球变化的水资源适应性管理,并集中在四个重大问题上开展学术研讨及交流。即:“适应性水管理”、“水资源与全球变化”、“水的治理与水法”、“知识系统”。通过世界水大会平台,加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与世界水理事会(WWC)等知名水的学术团体的合作,通过知识的更新与教育传播,引领全球水资源管理的学术方向、发展水的研究计划、推动水的智库和适应性管理的全球水政策,为解决全球和区域的重大水问题提供科学和知识的支撑。
     大会将分四个重点主题会议,包括10个大会主题学术报告会、94个分会以及近200多幅墙报和面积近1000M2的展厅。大会期间,将由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和秘书长颁发国际“水晶球奖”、“周文德学术讲座贡献奖”和“最佳论文奖”多项国际水奖。
鉴于全球变化导致人类生存与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水资源问题及变化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面向未来的适应性水资源管理已经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因此大会也得到了来自世界水理事会(WWC)、联合国全球水资源评价计划(UN-WWAP)、新加坡世界水周(SIWW)、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SIWI)、加拿大国际开发研究中心(IDRC)、沙特国王世界水奖(Prince Sultan Bin Abdulaziz International Prize for Water)、美国水资源协会(AWRA)等国际知名学术组织和主办国巴西政府、巴西水资源协会、葡萄牙水资源协会的积极支持。
    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是国际水资源领域最知名、成立最早的学术组织。1971年在美国成立,聚集了全球范围的水科学家、水资源管理学家和工程师等专家学者。今年是国际水资源协会成立40周年。中国科学院水资源中心主任夏军教授任国际水资源协会主席(2010-2013),是首位担任该组织主席的中国大陆学者。
    第十五届世界水大会举办地通过多家竞选,最后由IWRA理事会投票,定于2014年在西班牙格拉累达市召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491238.html

上一篇:欢迎大家加入到“水科学论坛”群组!
下一篇:热烈祝贺我的导师夏军教授获得“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
收藏 IP: 125.46.17.*| 热度|

1 姚俊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