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研究生、导师、学校都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答辩 精选

已有 8336 次阅读 2008-7-29 10:51 |个人分类:教育在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答辩, 学位论文

左其亭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引子

近几年参加一些研究生答辩,也听到其他专业、其他学校(包括科学院)关于答辩的一些事情,发现很多学校(研究所)、很多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答辩太简单,甚至是走过场,比如,一个硕士研究生答辩只给20分钟、一个博士研究生答辩只给30分钟(包括研究生介绍内容、回答问题和写评语)、一个上午或下午可以答辩68个博士、812个硕士。我本人对这种现象持反对态度,今撰文呼吁“研究生、导师、学校三方都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答辩”。

 

为什么要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要回答“为什么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答辩”,就需要知道“为什么要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1)学位论文答辩,是对研究生各方面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在学位论文答辩后的评语上经常会写到,“该论文选题正确,思路清晰,研究内容丰富,结果可靠,在×××方面有创新,达到硕士(或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该生条理清晰,回答问题正确”。这就要求在答辩中,通过一定内容介绍、问题回答,能够体现出研究生的这些能力,最后才能给出合乎实际的评语。可以看出,学位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在科研能力、学术水平、论文组织、演讲口才、回答问题等各方面接受检阅的重要阶段,也是能否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2)学位论文答辩,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也是一个很庄严的时刻。为了这一刻,你至少奋斗了3年或更长。为了这一刻,你自己付出了努力,你的家人、你的老师、你的好友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因此,在学位论文的致谢中经常会饱含着很多感激,在论文答辩后往往会忍不住掉下热泪。这就说明你和周围人为之做出了努力。这一时刻在一个人的一生中不会再重复。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这一难忘时刻。

3)学位论文答辩,是对研究生的一次绝好的锻炼机会。学位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向答辩委员会宣布自己35年的科研成果,介绍自己研究内容和学术贡献,也是研究生科研汇报、学术讨论和答辩的一次实弹演习。学校、答辩委员会、导师都应该重视并保证一定的答辩时间和答辩准备。

 

目前我国学位论文答辩存在的问题

1)因为研究生太多,老师们感到答辩很累,压缩答辩时间。听说某专业一个上午或下午可以答辩68个博士、812个硕士。

2)有些答辩委员提前不看报告,答辩中不问问题或乱问问题,都是对答辩的不负责任。

3)走过场现象严重。每场答辩几乎都是皆大欢喜,几乎没有答辩通不过的。

 

我的观点和做法

1)必须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保证答辩时间,建议硕士论文答辩5080分钟,博士答辩90120分钟。

2)作为导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我的每个研究生论文我至少要修改3遍,第一遍重点修改结构和内容;第二遍重点修改语句和结论;第三遍作最后的全面仔细修改,包括标点符号和图表等。只要导师重视了,学生们也就重视了。

3)答辩前要进行预答辩,练习答辩演讲口才,指出汇报存在的问题。答辩前两天再进行多次试讲。

4)邀请爱问问题、问问题有一定深度、认真负责的老师做答辩委员,并在答辩前恳求各位评委要指出论文和答辩中存在的问题。因此,每次答辩都会给研究生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5)通过答辩,常成为一次很好的学术交流会。研究生们会把新成果展示出来,评委们会进行点评和建议,共同探讨某些难点问题。有的时候看到做的很好的研究生,在答辩中非常精彩的表现,作为导师自己非常高兴和自豪。

6)我本人所在的学科组坚持的非常好,老师们都有共同的想法和思路。在研究生日益扩招的情况下,我们仍能坚持原则,重视答辩。今年我们分两组答辩,必须保证答辩时间。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在很大程度上也带动了我们学科的学风建设。

 

2008年6月25日  于郑州

引自:http://zuoqiting.blog.163.com/blog/static/409366262008525111531510/edit/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33596.html

上一篇:建设新农村 水利需先行
下一篇:关于水资源学的论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