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在抗击重大疫情时期,非医学专业科技工作者应该做什么?--我的观点

已有 4750 次阅读 2020-1-30 12: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抗击重大疫情, 建议或倡议


在抗击重大疫情时期,对非医学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建议

左其亭

于郑州大学新区家属院,2020年1月30日

 

本人于2000年博士毕业参加工作,2003年经历了“非典”疫情,2020年正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以说是我国近几十年来遇到的两次重大传染性疾病灾难,给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身心健康带来了重大影响。痛定思痛,纵观2003年“非典”和2020年“肺炎”疫情抗战情况,作为一名非医学专业科技工作者,有几点建议或倡议,供大家参考。

1、相信党中央和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经验和应对灾害的经验,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我们要坚定信心,肯定能战胜一切困难。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历了多次大灾大难,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强有力的带领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国家的快速发展,充分表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能力和决心,也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经验和应对灾害的经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重大的突发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对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考验,而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迎接考验,战胜这场灾难。我们应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实现更伟大的发展。 

2、相信医学科技工作者。非医学科技工作者不应对相关的医学专业问题发表不当言论,更不要传播谣言。 

“非典”和“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病原、发生机理、治疗手段以及疫情的传播和预防途径等,都是医学问题,是医学专业的研究领域。如果非医学专业工作者对其评头论足,至少可以说是“跨界”“不专业”,我们不应该对其他专业的科学问题发表专业性言论,在没有判别是非的情况下不应该传播专业性结论,当然更不应该传播谣言、违背事实,妨碍问题的解决。这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不应该突破道德底线。与一般群众相比,科技工作者有较大的影响力,一旦传播不实言论,带来的危害可能会比一般群众更大。我们应相信,医学工作者会竭尽全力控制疫情、治愈病人。

3、听从抗疫情统一指挥。作为一名非医学科技工作者,首先要做到公民应尽的义务,其次要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尽力为抗疫情和疫情后建设做出贡献。

传染性疾病的最大危害是传染,因此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是最有效的方法,避免外出、推迟上班和开学等都是非常必要的措施。目前,已经出台较全面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指南,遵循预防指南的方法就能保护好自己及他人,就是对抗疫情的贡献。我们都应该听从抗疫情指挥,共同打赢抗疫情战役。此外,一个科技工作者有较大的朋友圈、一定的影响力,应该积极正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播主媒体信息、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质支援。在疫情解除后,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和学术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去,尽快回复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展。 

4、坚持在家照常工作。疫情过去,生活将一如既往,更需要加快工作,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

传染性疾病都有一个爆发期、发展期,在防控得当情况下很快就会恢复正常生活,耽误的各项工作需要及时得到弥补。按照抗击疫情的部署,建议大家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贡献。在家做什么?除了基本的生活和关注疫情变化外,还应该照常工作,为疫情过后的生活和工作做好准备。作为一名非医学专业科技工作者,应听从抗疫情统一安排,在疫情爆发期,宅在家里,多思考科技问题,继续开展各项工作,为疫情过后国家快速建设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1216142.html

上一篇:[转载]第14届水科学发展论坛 第1轮通知
下一篇:[转载]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第28届“世界水日”、第33届“中国水周”!
收藏 IP: 219.155.76.*| 热度|

6 王安良 叶爱中 范振英 郑永军 周忠浩 程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