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枫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枫枫桥

博文

原始记录本

已有 7124 次阅读 2010-12-9 11:56 |个人分类:心得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读博这么多年,原始记录本真的很多,由1到20几本这样的编码,并写上时段,翻开看看,真是有言必录式的,我经常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上很多感悟,特别是每一次实验的观察,一定详细记录,就是相同的实验,也要认真的做好笔记,我发觉,每一次实验都是独特的,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

刚才看了一句话,就是很多重大的科研发现都是在实验过程中的偶然收获,而往往一些重大的发现,甚至会导致一个新的生物学概念的提出,这句话更加提醒我,做好实验记录的重要,那么,我在实验记录中记录的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仪器,试剂,药品的产地,试剂药品的分子量,纯度等等,试剂配方,配制关键步骤,特别是需要计算的,计算的过程也都写在上面;因为可能每次配得量不同;

第二,实验目标、方案,可以是每日的,也可以是周记,也可以是月记的,学期的目标、方案,这个过程记录下来后,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就在于这些一系列的过程中得到拆分,得到简化,得到实施,得到可行性,这真的是一个不错的过程。其实,我最诧异 的是,有些人的原始记录本,可以写的干干净净的近乎干瘪的程度,怎么可能这样呢?那是真实的实验吗?难道你不会出错吗?一个没有错误记录的实验记录本,是不可信的。

把上述内容写在记录本上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你实验出错了,那么,通过翻阅你的记录本,你可以分析,是操作问题,实验方案问题,还是药品试剂使用问题,让你可以尽快查找到原因,解决问题。我通常不会把阅读的文献心得写在原始记录本上,因为我有专门的文献阅读笔记本。而且,我觉得,自己的问题都是有自己的独特性的,和文献上的报道的东西,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可参考的地方,不值得写在原始记录本上。

因为我没有去过更多的实验室,也没有和别人交流过这方面的心得,今天将自己的习惯写在这上面,如果有什么不规范的,或者好的建议,希望看到我这篇博文的人,给我提出来,让我们分享实验的点点滴滴,实验的快乐,与实验的痛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388-391823.html

上一篇:这一刻终于泪流满面
下一篇:论文写作的艺术
收藏 IP: .*| 热度|

2 丛远新 罗淼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