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picalfer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ropicalfern

博文

植物考察小插曲:“可不可以到外面去搞”

已有 6951 次阅读 2012-7-12 18: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考察

外出考察、采集植物,是分类学工作者的常规工作内容之一。我自己经历的野外工作难以计数,野外合作伙伴也数不尽数,合作伙伴之间通常彼此谦让、相处和睦、共同应对困难、分享收获,虽然辛苦,但留在记忆中的都是美好。
 
前几天随同事外出考察植物,这次经历例外,首次例外。
 
同行三人,除我之外,我的同事A,我单位已博士毕业进入高校工作两年的B。A和我的任务是考察植物、采集标本和分子样品,B受A的邀请,充当向导一职。
 
工作内容与形式,同于以往。白天满山的跑,回到驻地吃饭、压标本,往往工作到很晚。
 
那天的住宿条件不好不坏,我们三人住一个三人间,洗手间在房间之外,是整个楼层公用的。
 
A的标本较少,早早收工,约22:00,已休息在床,非常安静,毕竟白天的工作非常辛苦。B并无饭后工作,一身轻松,虽然也早早歇息,但并不安静,比较焦躁——我事后才回忆起来的。
 
我的标本较多,工作量较大:压标本、登记、写号牌、固定分子材料。我的工作对象是蕨类植物,多数蕨类植物都是草本,叶片分裂复杂,又容易失水皱缩,不易压平。特别是那天的标本又比较多,注定了我要工作到很晚。室外温度大约在40°C室内有空调,我自然在室内工作。我在不停地拿报纸纸板之类的处理植物标本——自然有声音,同屋的两人寂静无声。
 
约23:00,B坐起来对我发话:“可不可以到外面去搞?”。太突然,我又天生反应迟钝,本能地要求重复一遍。“可不可以到外面去搞?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有一点点声音就睡不着。”
 
这次我听明白了,不加思索地回答:“外面太热,我不去!”。再补充一句,“那我就轻一点,很快就弄完了。”
 
我加快进度,尽量轻声。约23:40,B又坐起来,在密闭的室内抽烟,我强力克制自己的情绪。
 
约23:50,B又突然发话“.....(注:我没听清,大致是叫我不要搞了),马上要熄灯了!”。我反问:“这里还有熄灯一说,太过分了吧?”
 
好在我在其后的约2分钟之内完成了工作。等我从外面洗漱回来,屋内灯已熄——不是楼内规定的熄灯,应该是B自己动手关闭了房内灯管开关,因为楼道内仍然灯火通明,对面房间里也还有灯光。
 
其实那栋楼里并无晚上到点熄灯的规定,虽然不爽,但是但是,大长见识。
 
事后反思:
1. 晚上工作到深夜,不是一贯正确的,即使你曾经有一万次的晚上工作经历,并且,那一万次工作都正常、都相安无事。
 
2. 白天工作辛苦,晚上倒在床上就睡着。你是这样,你的同事是这样,但是,就有人不是这样。
 
3. 以后出差,一定要问清楚同行人员,有无“向导”。

中国内地也还有蓝天

 

能置身如此植被,吾心足矣

 

竹叶兰

 

竹叶兰

 

真正的瓦韦——长在房顶瓦片之中

 

银粉背蕨

 

银粉背蕨背面的白粉

 

银粉背蕨的白粉(放大)和发育饱满的孢子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49-591529.html

上一篇:科研故事:一个植物新种的发现、发表与命名
下一篇:乘飞机从昆明到或广州:谁动了我托运行李箱的密码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1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