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令人尊敬的“龙套”情怀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2-5-1 14: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詹姆斯, 指环王, 王者归来, 热火, 黄金一代

    当迈阿密热力升级,气势如虹剑指总冠军时。03黄金一代的代表乐邦詹士、波什和韦德如天神降世一般在赛场上过关斩将,引得各家诸侯的死士、将领谈之色变,唯恐避之而不及。同时,全球各地的热火球迷、抑或是詹氏球迷也随着疯狂、呐喊、打击异己,高调到不可一世,如忠心臣子般期待着君王的登基。诸侯割据,各封疆土,三巨头这个旗帜不一定会最终插在16Wins的高岗之上。如那部荡气回肠的《指环王》一般,王者归来,付出的是何等的艰辛。灰熊巨兽、洪荒公牛、致命马刺、魔法、雷电。三头巨兽能否劈开荆棘,走向终点?
 
    更如同《指环王》中一般,阿拉贡的高调回归,是由霍比特人、矮人、精灵、树人等诸多种族大团结、不遗余力的辅佐之下才达成的不世功勋。在风云瞬变的NBA战场上,“龙套球员”才是团队王者能否登基的必需条件。
 
    今天笔者老生常谈,闲话迈阿密的这些个“龙套”。若是将三位大神剔除出队伍,如今的热火队也就是一辆时速25迈的四手夏利,不但不能杀敌制胜,连自保都无法做到。但把这些“龙套”放在猩猩、闪电侠和龙王旁边、他们就成为联盟里广受好评的绿叶或催化剂。比如,海大副的前场篮板能力。单打独斗,海先生多数是含泪九泉,但当队里有一流得分手时,他的篮板能力增加了团队的二次进攻机会,这一点足以左右一场战役。再说说米勒和巴蒂尔。如果让他们去担任主攻,多半是“老米伏枥,被盖千里”,但是在核心球员的进攻吸引地方多数官兵之时,他们只需要站到优势位置,等待接球,发挥自己稳健的命中率,一击制敌。对于巴蒂尔,不妨多唠几句。老巴已过了巅峰之年,如今投奔三头怪,多有“抱大腿”之嫌。今日迈阿密再次击落纽约,老巴表现不俗,这不代表他焕发第二春,而是在战争机器顺利运转之时,他把自己的分内之事做得漂亮了。懂得在一个大“机器”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对于整体来说,就是莫大的贡献。在“个人主义”横行的美国,这样的“老兵”更值得尊敬!

 

老米勒聊发少年狂

 

 老巴曾是联盟最好的防守队员之一 
 
       不但见于热火,也见于各队雄师;不但存于竞技,也存于各个行业。龙套,就是就自身而言平平无奇,但在一个团队里,却弥足重要。咱们祖上的剩人们也有关类似的表达:各司其职才能做好事情。事实如此,无需赘言。笔者在此聊发胡言,为的,正是向默默奉献的“龙套”们致敬!
 
         因为劳资问题,本季的NBA赛程缩水,场次安排过度紧凑。虽然增加了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因为强度加大引得无数英雄饱受伤病困扰。笔者平日自诩为科研业内人士,本是不敢流连竞技比赛(或直接叫中央五算了)的,正是今年这样激烈的竞技让笔者萌生一个念想:希望热火队夺冠。正是这种尊重“龙套”的情结,让笔者感怀臆中,欲一说为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1-565540.html

上一篇:致一位四六级考生的信
下一篇:谈谈“中国科学家该醒了”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2 武夷山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