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致一位四六级考生的信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12-4-26 16: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语, 阅读, 学习, 词汇, 四六级

    笔者的一位“小亲戚”处于本科阶段,近日报名了四六级考试,前来咨询学习方法。笔者顿时泪如雨下,从事科研数年来,终于让“行外”之人找到了用处。对于现今的这类考试,笔者不懂,但是英语学习“其志一也”,不妨说说。以下为笔者的回信:
 
    英语学习是一个日常积累的过程,也就是说,学习多年的人一定比突击的人水平高。所以,提高英语,需要有天天学习的好习惯:第一,每天都保证跟英语接触,看些英文短文或是电影,听英语新闻等等。最好是一些简单好玩的句子跟着读一下。第二,对于英语有一定热情,就是说看到英文了,哪怕是在大街上看到了,都多看两眼,尝试理解一下意思。最好是看电影电视剧都专爱英文的,这是一个一本万利的方法。从兴趣中获取知识,是最快、最容易、甚至最舒服的。
 
    除去个人习惯,好好学习也是提高英文水平的必经之路:
 
    第一:词汇。学习什么语言,都要求庞大的词汇量。听起来很难,实际日积月累下来也不是很难。你可以参照新版的四六级词汇书,每天看几十页(不用一次就背会),比如早上看了30页,晚上睡前在把这30页复习一遍。这样把这本书反复的看,最后可以掌握里面75%以上的词汇就可以了。我记得几年前风靡一时的用记忆曲线帮助背单词,不妨一试。但最重要的,还是多接触。好比一对双胞胎,你天天看、天天看,久了都可以分清谁是谁,何况是一些单词呢。
 
    第二:阅读。有了很好的词汇基础,你的阅读效率会很高。建议你每天至少用半小时做4篇阅读,不要在乎答案的对错,而是多看几遍,把短文看懂。这些短文里的一些有难度的句式,自己尝试着把主谓宾标出,有些句式是你以后会频繁遇到的。至于简单的句式,看得多了,你自己也就会写了。至于一些阅读的技巧,等你到了遇到GRE之类的在考虑吧。现阶段的段落,需要霸王硬上弓,直接一口气看透彻了,才会真正提高。
 
    第三:写作,写作的水品高低,就大学英语而言,大都和词汇和句式的水品有关。也就是你用的词汇越高级,用的句式越拉风,效果就会越好。写作有很多模板,参考书里应该都有,你需要熟悉至少两三个写作的模式,才能轻松应考。有一种练习方法:你从看过的阅读中,每周挑出自己喜欢的一篇,翻译成中文,然后第二天用这篇中文翻译回英文,对着原文看看自己需要如何改进。这种方法,对于考托福雅思一类的英语考试也够用,你做几遍就知道效果了。
 
    第四:听力。重申一下,词汇量很关键。剩下的,想提高听力,只有一种方法:反复的听。听完一段听力后,看看原文,评估自己听到了多少,然后载听一遍或几遍,争取彻彻底底的听懂,坚持一段时间,你就会感受到听力显著的提高了。
 
    最后,祝考好。
                                                                                  曹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1-563914.html

上一篇:浪子回头
下一篇:令人尊敬的“龙套”情怀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5 李春华 李宇斌 卓露 刘光波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