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林书豪和成才环境 精选

已有 9079 次阅读 2012-2-15 16: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人, 科学研究, 篮球, 年轻人, 林书豪

    不同于高人一截的姚明,最近在NBA联赛风声水起的林书豪在篮球天份和技术上,让篮球界的各路大神惊叹、惶恐、无法置信。这样的年轻华裔后卫,隐约有打破NBA里黑白色主宰的常规,使得许多中国的球迷笑到睡着,再从梦中笑醒。
 
    如果姚明曾经的辉煌大半归结到他高大的身躯和扎实的篮下基本功,现在这个能突、能投、能扣、能助攻的华人小子,多少给质疑华人篮球运动能力的声音按下了静音。祖国大陆仰仗着傲人的人口,必然不乏天赋超然的年轻人,但其中有几个能如小林子这般技术全面,对抗能力强,篮球意识明确?林书豪缘何这么出色?天赋?自然有这样的因素。但更多的,应该是他从小接受到的美式篮球文化的熏陶。所以,环境,是成就天才的摇篮。
 
    做科学研究,也是如此。好的环境可以成就天才和精英,差的环境则会埋没人才。如今国内大量引进海归学者,高校和研究所的考核制度也在慢慢改革,正是一件好事。试想我国科技发展初期,研究单位的没有健全的考核制度,所以出什么样的成果对于职员都一样,大家自然不会拼命去做事,而且那时选择专业多不由自己,也就没有兴趣之说了。好的环境,当然不仅仅是行业内的良性竞争和优秀制度,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的教育体制。在篮球上,自然是从小的兴趣、技能、思维能力和实战能力的渐进式培养;而对于科研,则是在本科至研究生阶段,对于受教育者兴趣、基础知识、探索和总结能力,还有技能和设计、思维等能力的一步步强化。我认为,有上百年经验积淀的欧美国家,正是强在这里。
 
    华人做科研的能力,不差于旁人。加州的钱氏家族,有诺贝尔得主钱永健院士,他的哥哥,著名神经学家钱永佑院士等,在美国的学术界举足轻重。这些华裔科学家,同样引领着世界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而他们,正是在优良的学术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天才和精英。所以上文提到引进归国学者是件好事,我们引进的不是技术,也不是天才,而是优秀的人才培养和职务考核的体制和制度。成立一个良好的“环境”,远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如果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终将取得进步。建立一个成就天才和精英的好“环境”,是成就强国之路和吸引外国人才的伟业,不可不慎重。
 
    前几天科学网贴出了关于北大和耶鲁宣传片的讨论,我是好事之人,也看了个热闹。多数人认为两部影片没有可比性,我认为的确如此。但如果讨论“环境”,则需有所探究。北大的影片反映了其百年沧桑和文化积淀,耶鲁的影片反映了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好氛围。如果此时一个对未来充满理想的青年看了两部影片,我想他会选择让自己成长的好的学术环境,而不是去体会让人念之泪下的沧桑文化。记得前些时候有文章说中国传统文化会阻碍科技发展,我想,如果只顾及文化传承而耽误了人才培养,就真的是一种阻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1-537703.html

上一篇:写在年初
下一篇:88楼随想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35 曹聪 金小伟 肖振亚 罗帆 郑波尽 王伟 刘颖彪 李士成 马德义 谢鑫 赫英 李望云 褚海亮 陆俊茜 刘博 朱志敏 王春艳 黄晓磊 虞左俊 吴明火 赵凤光 汪浩 邸利会 刘桂锋 刘学凯 安海龙 高雪涛 黄继红 梁建华 孙学军 葛兆斌 davidyl handsomedog liangqiang wangguofeng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