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搞学术的木讷无趣么? 精选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11-11-13 2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角色, 日常生活, 娱乐八卦, 明争暗斗

    古时多情者总是调侃木讷穷酸的书生,现今社会这一“雅号”给了搞学术的人。细细想来,科研道路上的求学之人还真有这样的范儿。谈笑风生花剑酒,以前叫侠客,现在多半是道儿上的弟兄;豪门深巷古院亭,自古都是达官显贵,只是不穿绫罗,改穿西装了。时代变迁,现今科研志士,扮演着穷酸书生的角色,两眼不见灯红酒绿,一心只为课题文章。
 
    关在科研的象牙塔里,学术人士孤独么?当然不是。娱乐八卦,星云起落,不过是一群在艺海中沉浮的人的游戏;尔虞我诈,明争暗斗,不过是政客们的日常生活。而搞学术的人,有自己的圈子,有自己的社会,同样不足与外人道也。在同一个领域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相互交流,相互竞争。这样的世界,同样是五彩缤纷,同样值得人耐心玩味。午后香茶,与老友漫谈各自的想法和发现,娓娓道来,也同样乐趣无穷。那么,这样的世界,复杂么?答案无二,复杂!不付出辛苦,不充满血泪,就不能有所成就,叱咤风云。这样的世界,尽头是自己理想的实现,于己于人,都是充满意义的。
 
    科研长路漫漫,学术人士木讷么?当然不会。正因为长路漫漫,它要求一个搞学术的学术用很长的时间来成长:积累基础的、专业的知识,磨练自己的技术技能,学会思维和辩证的方法,最后找到自己实现理想的道路。所谓学海无涯苦作舟,千古无异!为了自己理想和抱负的实现,付出多余旁人数倍的努力,理应如此。以前有位国外的心理学家提出,人脑的容量有限,人不能样样精通,所以用自己有限的精力主攻自己的专业非常必要。另外,蒲慕明先生的“曝光”的邮件也表示了成为成功的科研工作者应当付出高于惯常标准的时间和努力。总的说来,这样紧张的时间安排之下,真正学术人士的业余时间少之又少,自然很少参加自己觉得无意义的活动。觉得学术人士木讷?那是没有了解学术世界的乐趣,更没有了解一个人为了实现理想的动力。
 
     那么,这样艰苦而又穷酸的工作,为什么逼自己做?这样的问题,我不止一次听过。不是无言以对,而是无从说起。如果人们一心向着自己的理想奋斗,也支持身边努力实现抱负的亲朋,这样的问题就不会存在。做科研,搞学术,穷酸么?当然不。如果急功近利,沽名钓誉,自然比起学术巨贾而悻悻然,觉得自己穷酸;但如果有自己的理想,会为还有资金支持自己的爱好而沾沾自喜,继续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1-507682.html

上一篇:GRE与TOEFL,英语学习的一步步
下一篇:真的“西医治标”么?---我眼中的西医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