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ma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lasmascience

博文

丘成桐: 花了真功夫,走的冤枉路都不会冤枉

已有 3255 次阅读 2017-3-8 16: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杨振宁曾经说过[1] :“温度场论是很有意思的。这是一个比较深的题目。文章很多,不过我没有去研究它。对于这一类问题,我的一般态度是这样的,如果我决定去研究它,我就一定从头做起,而且不先去看别人的文章。做了一段时间,如果有困难,再去看别人的文章。这样才能很好吸收别人的东西。1959年左右,我和李政道要讨论W介子,讨论矢量介子的电磁相互作用。我们从头去做,做了一段时间,就发现别人的文章虽然很多,可是有很多是不对的。做了一年我们成了这方面最大的专家。温度场论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如果有人去做,我建议他从头做起,不一定看别人的文章。做了一段时间后再看。如果一开始就跟着别人跑,可能有些最大问题你不去问了。这好比新到一个城市。如果一开始就跟着别人跑,几次以后,可能还不认识整个城市。如果你自己摸索着走,情形就可能不同了。”

[1] 杨振宁. 杨振宁文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1998。以上文字来自施郁的博客


“如果决定去研究它,就一定从头做起,而且不先去看别人的文章。如果一开始就跟着别人跑,可能有些最大问题你不去问了。”  我很赞同这个说法。


从头做起,是做科研的一个乐趣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148-1038290.html

上一篇:粒子模拟笔记
下一篇:PETSc并行计算库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3 杨正瓴 张骥 Levi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