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we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wei1

博文

知识创新

已有 2453 次阅读 2012-9-3 16: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知识, normal

知识创新

肖巍

2012-9-3



知识创新是近年的一个热门话题,主要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所创新不足,很少有独立创新的成果。中国的有悠久的文化和文明,我们有从甲骨文演变来的独特的方块汉字,有四大发明,早在明朝,郑和的万吨宝船就航行到非洲好旺角,在宋朝就发明了类似现代银行纸币的“交子”。前几天,美国工程院院士Roger到北京说,“我对中国5000年文明非常的仰慕,世界上其他的文明都有中断,唯独中国文明一直延续至今”。其实这里面就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的结果,自隋唐以来,产生了科举制度,这一制度创新,不仅仅为底层的百姓提供了一条公平,公开的上升的道路,为国家选拔了优秀的人才,更加重要的是这个制度为中华文明5000里面的传承提供了制度性保证。虽然历经两次异族入侵,有人说“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以后无华夏”,蒙元和满清的异族统治并没有完全中断中华文明的传承。元朝,清朝,科举制度依然存在,并且由此传递华夏文明。如西游记所展现的高超智慧,玉皇大帝代表儒家的皇权,如来佛代表了佛教,太上老君代表了道教,由儒道释所代表的中华文明,正由一个充满活力的,敢于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弼马温孙悟空推动了历史进程。孙悟空就是一个创新力量的代表,革命力量的代表,是整个中华文明的活力源泉。


在近代科学迅速发展,和传统文化最大的差别是在具体的现象里面提炼共性的东西,现成科学理论。中国传统的发明多以技术为主,比如造纸,火药,指南针和印刷术等。很少有理论性的东西。以实证为基础,在实验数据的基础上面,利用逻辑的推理得到新的结论。不完全拘泥于前人已有的结论。例如,伽利略在比萨斜塔的自由落体的实验,就得到了和前人说法不一样的结论。在科学研究过程里面,需要严格依据实验数据,逻辑严密,而不是崇尚权威。探索性的学习和研究方法是产生新的研究成果的重要因素。面对技术,信息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我们在研究过程里面,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研究传统。第一,随时跟踪前沿动态,经常性的阅读文献,保持对最新信息的掌握。第二,扎实的研究工作,稳步的积累,数据准确,反复的验证。第三,勤于思考,敏锐的发现各种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比如,数据和数据的关系,自己的数据和文献数据的关系,合理的推理可能的新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86-608830.html

上一篇:中国,美国,韩国的大学教育的比较
收藏 IP: 1.202.147.*| 热度|

1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