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中科院急需本科生后备力量

已有 3620 次阅读 2012-5-11 11:02 |个人分类:观点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博士生, 本科生, 科学院, 硕士生

    在同等硬件条件下,中科院的在科研产出方面是难以匹敌一流高校的。主要体现在学生方面,科学院导师所带的学生数相对于高校导师而言,严重偏少,尤其是本科生和硕士生。高校博士下面有很多硕士生和本科生帮助他们实验,这样产出很快,而中科院的博士生只能自己,最多再加1-2个硕士生,人少事多,产出严重滞后,而且博士生在科研管理和协调方面得不到锻炼。同时招收的研究生还需要磨合适应。而高校本-硕-博连续性很强,效率更高。
    当然,科学院可以扩充建大学,但这样,可能会影响到科学院的整体布局,也会影响到中国的整体教育规划。个人觉得可以和地方一流高校联姻,代培本科生,前两年在地方高校修专业课,后两年再进各研究所从事科研相关毕业环节,以解决科研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569600.html

上一篇:农村问题新走向
下一篇:科技论文的应有之义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