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农村问题新走向

已有 3250 次阅读 2012-4-8 13:29 |个人分类:观点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

    清明放假,回老家(安徽含山)扫墓,一路走来,发现农村人烟稀少,回到了我居住的那个村庄,从村头走到村尾居然没有看见一个人。后来,和家人聊天发现约120人的村庄现在只剩下30几个老幼妇孺。白天小孩都上学了,剩下的大都窝在家里赌博。我以为只是我们村子个案呢,一问方知,原来远近村庄都是如此。想到这儿,我为将来的孩子们担忧。试想在这个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们脑子里都在想什么?能想什么?
    细想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可能有:
1、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导致青壮劳力外出打工;
2、农民本身受教育程度不够,思想观念落后;
3、严重缺乏社会文化生活;
4、当下社会价值导向出现偏差,导致农民丢失原本淳朴的民风;又因自身认知和判断局限,在现行物欲横流的风气下,农民的价值观更易受到影响 (村里很多人现在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已经简化到其挣到金钱的多少)。
    农村这种现状若得不到有效的改善,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形:
1、农民工继续外流,导致本地经济发展更为滞后的恶性循环;
2、在长期缺乏社会文化生活的单一生活状态下,并持续处于社会最底层,而又看不到未来希望,面对社会财富日益的两极分化,将会导致农民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和责任感的缺失(已经发现一些农民存在此类特征);
3、由于很多家长丧失应有的责任感,导致农民的孩子在家庭教育上严重缺位(不包括学校教育);
4、唯物质是从的风气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已经导致读书无用论在农村蔓延;而重利主义和缺乏取之有道的理性教育可能进一步引导心智不成熟的孩子们走上不归路;
5、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村人口仍占我国人口中的多数,而这个多数的后代,在启蒙教育上出现问题,那么,势必影响将来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没有优秀的国民如何与他国竞争,如何可持续发展。
    因此,认清并解决农村、农民、农业问题的本质对国家长远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而解决之前,一定要先把问题摆上案头,厘清问题的个中原委,才是解决问题首要之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556738.html

上一篇:穷人的出路在哪儿?
下一篇:中科院急需本科生后备力量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