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NGNU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NGNUS

博文

我敬佩的一位普通女性

已有 4874 次阅读 2012-10-10 23: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力, 影响, 我的朋友

本来想写写到美国学校和会议的感受,没想到2次都是最后提交时刻,东西没了,索性先不写了。

今天从外面回来时,碰到了我的一位邻居。她,30-40岁之间,脸上总是笑着。之前,家里有一位女佣,现在没有请了(这边很多人家里请女佣,照顾孩子或者老人以及家务)。 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她家的老二,儿子是弱智,由于怀孕期间唐氏综合症导致。之前,小孩的运动协调能力很差,眼看着现在逐渐变好,但是智商只能停留在一定的年龄阶段。她的爱人,我从来没有接触到,说是和我在一个学校。聊天的时候,她跟我讲,她爱人负责晚上带小孩,她负责白天。小孩不能以常人视之,晚上经常会闹,要很晚才睡觉,通常就是她爱人陪伴在旁,她休息。

我很难想象这个家庭承受着多麽大的心理和物质的重压。可是她的女儿非常的活泼和可爱,没有受到弟弟问题的影响。她的家庭保持了一种积极的状态,她保持了一种积极的状态。这是一位我敬佩的女性,在困难的情况下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我想我很难做到。朋友讲给我听:这个家庭在之前检查的时候就知道会有很大可能唐氏,但是他们仍然希望拥有这个孩子。这是一种什麽情怀和坚持让他们做出这个决定呢?

当我遇到一些生活中的难题时,比一比我的邻居,我所遇到那都不算是问题了。其实,在新加坡,身体有残障的人是经常可以在公共场合碰到的。相反,在北京,我是很少碰到。我想应该不是没有而是没有出来。在新加坡,公共交通对于残障人士非常方便,公交车有专门的位置停靠轮椅,无障碍通行。大家对于残障人士非常包容。在北京,一位残障人士出现,家长会让小孩躲开,仿佛是这怪物,成人也不喜欢看到。在新加坡,我会看到低智商人士在地铁上做出一些动作以及发出声音,但是周围人士都没有异常的表现,也没有人躲开。我想正是这样的环境让我的邻居少了些焦躁和不安,我不清楚政府是否对她的家庭有扶持,不过,我知道她每周两次带孩子去上特殊学校。

无独有偶,我朋友的同事是基督徒,他的孩子在怀孕期间查出有严重的心脏病(出生就有很大可能死亡那种)。但是他们坚持把孩子生出来,祈祷。到现在孩子2岁了,竟然还是状态很好,真是奇迹,也可能和父亲本身是医生有关系,他们知道如何照顾这个孩子。这就扯远了,我想说,那位母亲的选择看来不是个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348-621260.html

上一篇:记录8月28日
下一篇:William Curtin's presentation on multiscale material model
收藏 IP: 175.156.210.*| 热度|

4 曹聪 吕洪波 平文丽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