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NGNU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NGNUS

博文

自我质疑的精神

已有 3669 次阅读 2012-8-7 13: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午刚刚和老板讨论完目前做的课题问题。在讨论中,老板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所提出的模型(或者说机理)如何从小尺度单晶行为向大尺度单晶表现过渡。镁(hcp metal), 位错滑移 slip 和孪晶deformation twinning,复杂 。

我当时的感觉: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这个问题的提出,直接从一个很局部的课题研究,扩展到一个背景很大的课题研究。心理激动啊,心理想:这就是正确的,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应该提出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我天天做课题,为啥没有提出这麽好的问题呢?为啥我没有考虑到呢? 是我从来没想,还是想过但没有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我扪心自问:我想过,但是没有深入思考问题?那为啥没有深入思考呢?因为,我的看法太拘泥于之前作过得试验,认为可以用简单得方法过渡,没有深入思考。实际上,总是在求证自己是正确的,而很少去彻底质问自己:你所采用的方法是否是最好的,是否是正确和合理的,如果遵从我们的逻辑推理,应该得到何种结果,而这种结果是否合理。

总是有种自我辩护主义,而非自我质疑的精神。这就是我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348-599859.html

上一篇:JMPS文章终于被接收了
下一篇:记录8月28日
收藏 IP: 137.132.250.*| 热度|

3 王善勇 平文丽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