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给上海交大的学生推荐阅读的三本书

已有 4851 次阅读 2018-10-26 09: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年暑假的时候,学校教师工作部的老师邀请我给2018级新生推荐三本书。说实话,自从有了网络以后,纸质版的书读得太少了。开始的时候很是发愁。为了完成这项工作,询问了很多朋友和同事,他们在读什么书。还去书店,学校图书馆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书。最后,找到了一本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写的散文集。其他两本则选用了我印象深刻,且帮助很大的书。

昨天晚上,我看见教师工作部的网上已经把我们推荐的书目发出来了。在这个时候,我也斗胆给大家推荐一下。希望大家喜欢。

【推荐书目】

1、曹旭:客寮听蝉,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10月

推荐理由:你终将远行


无论是别国还是他乡,地名对于你来说,可能都很熟悉。但是那里的居民对你,却有的友好,有的排斥。且看一位过来人在东瀛做客时偶尔窘迫、经常开心;偶尔面对仇视,经常面对友情;经常孤独,却伴随着对社会的时时刻刻的思考。

读完《客寮听蝉》,你不仅能感觉到语言的优美,还能领略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更能体会作者的心路历程。

你终将远行,那时的你或面临困惑、或面临拮据、或面临孤独,但是《客寮听蝉》一定能陪伴你走出困境!


2、詹姆森D沃森(美)《基因女郎伽莫夫》上海科教出版社,2004年(给文科生)

推荐理由:青年人的楷模


 

科学家也不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特别是年轻的科学家。

《基因女郎伽莫夫》是DNA右手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詹姆森D沃森的自传。学动物学的一个美国青年,大学毕业后听了一场有关DNA的报告,立志要研究DNA的结构。跨过大西洋,来到了伦敦,遇到了和他有一样志愿的克里克。两个人在一起,凭借自己聪明的大脑,互相切磋,运用别人的数据,在地下室里制作各种教具,终于在他25岁的时候,就获得了生命科学的最高荣誉。这之后,他又回到美国,在寻找工作的同时,邂逅了聪明美丽的伽莫夫。可谓事业爱情都结出了了完美的硕果。

《基因女郎伽莫夫》除了介绍了沃森和克里克之间的合作,还介绍了很多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以及他们的糗事,包括文章发表时,为什么是沃森在前,克里克排名在后的趣事。

沃森,青年人的楷模。

这本幽默风趣的自传,说不定能让你弃文从理。

 

 3、[清]王奕清等编纂,孙通海、王景桐等校点,钦定词谱,学苑出版社,2008年6月第1版(给理科生)

推荐理由:理工男也是文化人

 

作业完成了吗?实验告一段落了吗?

放下这些专业的事情,捡起《钦定词谱》,玩一玩文字游戏吧!

虽然,我们都是理工男,但我们也都是文化人。在平平仄仄中,表达我们真实的感情;在对仗押韵里,光大中华文化的内涵;用格律诗和宋词调调,谱写我们另类的毕业论文!

有人说,《钦定词谱》有点儿枯燥,但它是文字游戏的公式,我们每个理工人,最喜欢的就是根据公式发挥我们的才智,创造新的规则!

最后,再告诉你一个捷径,用你的手机或者电脑,“搜韵”软件(https://sou-yun.com/)一样可以达到《钦定词谱》的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142865.html

上一篇:总想再去敦煌
下一篇:上课要有仪式感
收藏 IP: 58.247.22.*| 热度|

2 王莲芸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