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垄断的央视春晚不在乎“猴哥” 精选

已有 17450 次阅读 2016-1-28 12:3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孙悟空, 春晚, 六小龄童

【导读】作为一个垄断机构,央视春晚并不对消费者(观众)负责,它只对赋予其垄断地位的上级负责。因此,猴年央视春晚并不在乎有没有“猴哥”,它只在乎管它的“一哥”。全国观众与其呼吁“猴哥”上春晚,不如呼吁破除央视垄断,让央视真正“开门办春晚”。

 

文/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这两天最火的新闻,就是“据说六小龄童的节目被央视春晚枪毙”。2016年是农历猴年,猴年的央视春晚当然要有“猴哥”。放眼中国,谁最堪当“猴哥”代言人?当然是曾经扮演孙悟空的著名演员六小龄童了。对于40岁以下的中国人来说,每个人的童年都千差万别,但有一点肯定是一样的:大家都曾伴随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一起长大。六小龄童主演的《西游记》烙上了几代人的共同回忆,也恐怕是大年三十晚上三代同堂观看央视春晚时唯一的共同话题。《西游记》不是《上海滩》,不是S.H.E.,更不是小苹果,它是大家唯一的共同记忆。现在,央视春晚要抹去几代人唯一的共同记忆,你说这得惹多大的众怒?得多蹒顸透顶的人才能做出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蠢事?

 

然而,央视春晚还是这么干了。据六小龄童的实名微博转发的消息,他与某明星合上央视春晚节目被毙一事并不属实,因为他压根没有受邀参加央视春晚的彩排!到目前为止,他总共接到辽宁卫视、山东卫视、北京卫视和央视戏曲春节晚会(不是大年三十的“央视春晚”)共四家春晚的邀请。

 

为什么央视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为什么它敢于忽视十几亿甚至几十亿海内外受众的需求?一句话,因为它是一个垄断机构。垄断的机构不在乎消费者意愿,在乎的是赋予其垄断权力的管制机构。权力只对赋予权力的人负责,央视只对领导它的机构负责。管制机构的效用函数里,肯定包含了政治正确、社会和谐、普天同庆,但未必包含童年回忆,未必包含嬉笑怒骂,未必包含讽刺幽默。毕竟,他们早已不是孩童。因此,当广大网民以孩童般的心态,天真地以为央视春晚会顾及大家的童年记忆时,他们就犯了孩童般的错误。垄断的央视春晚并不在乎“猴哥”,它只在乎管它的“一哥”。因此,全国观众与其呼吁“猴哥”上春晚,不如呼吁破除央视垄断,让央视真正“开门办春晚”。

 

我要补充一点,重温《西游记》,也是怀念经典,启迪创业,抵制浮躁的社会风气。由杨洁导演,六小龄童、迟重瑞、徐少华、汪粤、马德华、闫怀礼等人主演的《西游记》于1982年开拍,1986年春节在央视首播,因此俗称“86版”。1986年春节该剧一经播出,轰动全国,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至今仍是寒暑假被重播最多的电视剧,据说重播次数超过2000次。86版《西游记》注定是一部无法超越的经典之作。在我看来,《西游记》不仅是一部伟大的神话小说,也是一部伟大的创业史。它讲述了一个“官二代”(唐僧)带领四个“刑满释放人员”(四个徒弟)经过14年(实际上是19年),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无数妖魔鬼怪,最终成功到达西天取经的创业故事。也因此,我的第一本博弈论普及作品命名为《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

 

其实,不仅《西游记》是一个艰难创业的过程,《西游记》电视剧的拍摄也是一个艰难创业的过程。根据公开资料,1982年《西游记》先拍了3集,在央视试播,开始有了名气。于是有人指责导演拍电视剧游山玩水,还出国。其实剧组的条件非常艰苦,每顿饭只有5毛钱的配额,到广州这些已经贵起来的地方,一碗饺子25,才6个,男演员根本吃不饱,导演自己掏钱给工作人员吃饭。现在说《西游》拍了六年都是称赞,但当年这却是穿小鞋的原因。其实25集拍摄用六年是无奈的结果,因为只有一个摄像机,不能同时多角度拍摄,效率很低。《西游记》拍了15集之后,央视命令剧组停止拍摄。杨洁和央视领导多次谈判之后,终于得到央视的松口:你要是自己找到资金,但必须是贷款,不能是投资,我们就让你继续拍完《西游记》。央视腰斩《西游记》后,是“蜈蚣精”李鸿昌到处找资金,最终从铁道部十一工程局化缘了三百万资金。可是物价上涨,景点收费,这三百万已经拍不了剩余的全部15集,原定三十集的西游记,只能忍痛砍掉5集。因此,最终我们看到《西游记》第一部就是25集。

 

今天的电视剧多如牛毛,如同今天的论文多如废纸,但是有几部作品能够流传于世?有几部作品堪称经典?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重温《西游记》,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也是一种鞭策。不仅企业家、生产者需要专注、专业、专心的工匠精神,我们学者又何尝不需要这种工匠精神呢?遗憾的是,是用一年时间写一堆垃圾论文,还是用几年时间去写一篇高水平论文,对于学者来说,这真的是一个“to be, or not to be”的存亡问题,也是一个体制问题。下一篇,请关注我们关于中国知识界体制的文章(仅在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ID: RUC_NIE]推送,不公开发表)

 

猴年到了,你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经典《西游记》吗?你发现了深藏其中的管理法则和领导艺术吗?欲知详情,请阅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新书《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3个月之内中央电视台两次推荐,2015年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频道对该书和聂辉华教授进行了一小时直播专访,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签名版在天猫热销,京东当当亚马逊正在热售,2016年1月1日本书在京东分类销售排行榜上名列第10!点击链接直接购买。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你必须知道的三个博弈论故事 - 聂辉华 - 聂辉华网易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953012.html

上一篇:政府怎能做到“收放自如”?
下一篇:实体商铺如何应对电商冲击?
收藏 IP: 123.118.174.*| 热度|

37 张越 曹俊兴 史晓雷 黄育和 梁微红 黄彬彬 张科兴 蒋永华 张珑 安玉伟 周伟 贾金平 李毅伟 侯沉 沈兆勇 吕喆 李莉 孙华 梁庆华 陈刚 宁利中 许培扬 史红全 冯珞 李春杰 张慧铭 金杏妹 mxt110 zousu2010 zhyzh abang shenlu spider Ramanujan3 MeteorWF ypxin wangqinling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