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有感于国民党的失败

已有 2815 次阅读 2016-1-16 22: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台湾, 国民党, 民进党

今天晚上,台湾地区政治选举结果揭晓了。国民党果然败选,但是如此惨败还是出乎许多人的意料。2014年底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领导人选举失败,今天“总统”选举失败,还有民意代表(立法院)选举失败,国民党真是一败涂地!


国民党失败的原因,大家见仁见智。我个人的看法是,国民党的失败恐怕与以下因素有关:第一,作为执政党傲慢自大,官僚主义,忽视民意;第二,人才匮乏,特别是优秀的青年人才处于断代状态,青黄不接;第三,长期忽视了青年人的政治诉求和心理状态,用经济学行话说就是不了解年轻人的需求函数;第四,宣传手段落后,对新媒体不够重视。


不是只有国民党才犯上述错误,其实我们很多人也会犯上述错误。比如,单位的一把手高高在上,忽视群众需求;垄断企业高高在上,忽视消费者需求和竞争对手;老牌985大学高高在上,躺在祖上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忽视新兴海归学院的崛起;甚至我们的执政党成员也可能在类似问题。居安思危啊,居安思危啊,居安思危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想看更多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吗?请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新书《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3个月之内中央电视台两次推荐,2015年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频道对该书和聂辉华教授进行了一小时直播专访,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签名版在人大出版社微店天猫热销,京东当当亚马逊正在热售,2016年1月1日本书在京东分类销售排行榜上名列第10!点击链接直接购买。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你必须知道的三个博弈论故事 - 聂辉华 - 聂辉华网易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950854.html

上一篇:听哈佛教授阿庚讲契约理论
下一篇:还记得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吗?
收藏 IP: 123.118.174.*| 热度|

3 牛登科 蒋永华 贾金平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