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雾霾背后的政企合谋乱象 精选

已有 8285 次阅读 2015-12-8 09: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雾霾, GDP, 考核, 柴静

【导读】12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教授应邀参加第29期“和讯座谈会”,主题是“雾霾背后的政企合谋乱象”。核心观点:雾霾是政企合谋的典型表现,不改革地方官员的考核体系,短期内难以消除。

 

【和讯座谈会第29期】雾霾背后的政企合谋乱象

主持人:孙建楠

嘉宾: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苏东(和讯观察员)

网址:http://opinion.hexun.com/2015/hxzth029/index.html

——人大国发院聂辉华教授的主要观点:

1GDP考核体系催生雾霾乱象

GDP为中心的考核体系下,地方政府追求短期的机会主义,像钢铁、化工、造纸、玻璃、水泥等行业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污染重,也是投资驱动型,地方政府很容易引进这类产业,可以快速制造GDP、带来财政收入并增加晋升机会和寻租空间。只要产业结构和考核方式不改变的话,在短期内是不可能把污染彻底地根治。

2、环境污染背后有着独特的政企合谋现象

地方发展更多的GDP和财政收入后,官员个人能得到更多的政治升迁机会,部分官员还能得到一些寻租空间。虽然中央政府能看到GDP的增长,可是无法洞察每个GDP背后的生长过程。在这样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企业就有可能采取坏的技术,比如那些不安全、不环保、不卫生、不合法的手段。地方政府虽然知道这些,但不会把它揭穿。

3、地方官员任期短加深政企合谋趋势

地方政府与企业合谋的重要原因是地方官员任期特别短。省级领导、省长、省委书记的任职期平均是三年左右,市长、市委书记是2.8年,县长、县委书记大概是3年,这么短的任期内又要做大GDP、要政绩、要升迁,他们就不会顾及后果,这就加强了政企合谋的趋势。

4、不同意林毅夫对中国雾霾成因分析

林毅夫不能用印度人均GDP只是中国的四分之一来说印度污染重就跟经济增长过快和产业结构低端没有关系。从全世界来看,污染重的国家基本上都是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发展中国家往往是经济增长快的国家,污染更多。从全球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发展速度和污染程度是有明显的正相关性。

5、中国治污有后发优势

上世纪50-70年代,大量产业污染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但中国现在不具备这个条件。然而,我们有后发优势,可以发展好的清洁技术,这是我们作为后发国家的最主要优势。

6、对中国引领能源转型很悲观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高素质的人才不多而且资金不足,唯一能利用的后发优势就是别人把技术弄好了我们来推广应用,或者做下端的推广工作。因此,中国不太可能引领第三次能源转型。

7、地方官考核引入环保指标 让民众参与

在地方官员考核内容上应该把环境污染等关系民生的指标引进去,在考核方式上要让老百姓有一定的权重,而不完全是依靠组织部门的考核。此外,应改革升迁机制,正常情况下地方官员就应该任满五年,这样大家就没有那么多的动力去跑官要官,因为你跑了也升不了。

 

——和讯观察员苏东的主要观点:

1、中国治污的制度建设已起步

中国对于太阳能、风能和生物制能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碳排放与交易等制度安排正在建立,这就对环境污染有很大的抑制作用。

2、对中国能源转型乐观

中国清洁用煤的方法正有很多改变,虽然散装煤污染很大,很多平房烧的煤加剧雾霾,这种取暖煤方式在未来会越来越少。随着更多住户集中居住楼房,自烧煤取暖就会减少,集中式供热虽然也在烧煤,但相对的污染要比散烧煤好很多。

3、中国应采用核能作为清洁能源

很多人对核能存有很多偏见,但核电实际上是比较清洁的能源。法国80%发电量是来自于核电站,且从未发生过事故。中国可采用核电作为清洁能源,若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可控核聚变的利用取得突破的话,中国将对全球能源的使用方式引发一场革命。


 想看更多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想看看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经济学界的“怪侠”黄有光教授眼里的“怪书”吗?点击链接立即订购聂辉华教授的《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隆重推荐,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签名版目前在人大出版社微店天猫热销, 京东当当亚马逊均已发售普通版,点击链接购买,或者输入“聂辉华”或“跟西游记学创业”查找。

你必须知道的三个博弈论故事 - 聂辉华 - 聂辉华网易博客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

你必须知道的三个博弈论故事 - 聂辉华 - 聂辉华网易博客




重霾围城 谁是罪魁祸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941795.html

上一篇:雾霾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
下一篇:《博弈论与西游记》即将开课
收藏 IP: 123.122.65.*| 热度|

16 相宏伟 徐耀 周向进 孙南屏 刘锋 丁迅雷 吕洪波 王春艳 唐常杰 谢平 侯成亚 chaijf schist ncepuztf zjzhaokeqin khzh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