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要让2022成为化解高温风险的元年 精选

已有 5807 次阅读 2022-8-31 09: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要让2022成为化解高温风险的元年

王元丰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2022年遍及北半球的极端高温冲击人类社会,北美、欧洲、中东、南亚和东亚,甚至寒冷的北极,许许多多的国家经历了未曾经历、未曾预见的极端高温。中国也经历了极端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了一个多月的高温预警,而且从8月12日开始连续12天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高温预警。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温开始减弱,从8月24日开始全国的高温预警降为橙色(重庆等地仍处于严重高温中),但我们不应该让这场高温简单过去,我们应对高温的努力、建设高温韧性社会的行动要从今年就开始,让今年成为化解未来高温风险的元年!

今年的高温,有三个方面让我们没有想到,只有深刻反思这些“没想到”,未来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高温。首先,这次高温的极端性,我们没有想到。今年高温的超高极值、超长持续时间、超大覆盖范围是没有被预测到的。在中国新疆之外首次出现了超过45度的高温,这也是过去人们无法想象的。在中国西部成渝地区出现长时间高温超过43度、甚至44度,而夜晚的低温也是比正常年份白天高温还高的34度,这是在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过的。

今年高温持续时间之久是破纪录的。中国正常情况下夏天的炎热天“三伏”一般是30天,今年 “三伏”是特殊的40天。但从6月中旬开始,到八月末方才结束的这场高温持续了70多天,几乎整个夏天都是极端高温,这在近代历史上也没有经历过!另外,今年高温的影响范围覆盖东中西部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全国受高温影响面积最高时达50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达到9亿,这也是让人惊讶的。国家气候中心评估认为这次高温综合强度是1961年以来61年最高的。然而,在今年高温到来前,并没有看到相关预测!

其次,对于高温导致的严重灾害,我们没有想到。过去中国很多地方也出现过高温,但因为强度和持续时间无法同这次相比,人们对其的影响并没足够重视。很多人认为,高温来了,少到外面活动,在房间里开着空调就可以了。有危害无非是一些人可能会中暑。但是,今年的高温让人们看到,不但高温自身就是致命的灾害,而且高温还会造成干旱、山火等次生灾害。虽然这次重庆人民抗击山火的勇敢场面让人感动,但嘉陵江干涸、城市不远处的山上燃起大火,这种高温引发的严重灾害,让人们真切明白高温造成的灾害也很严重。

最后,高温面前经济社会系统的脆弱性,也让人们没有想到。高温来了,很多家庭、尤其是农村的家庭没有空调制冷难以应对高温;高温带来的水资源短缺,造成一些地方特别是高海拔地区人与牲畜饮水困难;而高温导致电力负荷不能满足需求,连城市的地铁、商场等地方都不能开灯,人们在家里又不能开空调消暑,成为这次高温给人造成的恐怖记忆。还有高温造成养殖业禽类、鱼类死亡,一些地方干旱粮食生产减产和绝收,这些经济社会系统在高温面前的脆弱性,也是极端高温没有出现前难以预料的。

因此,今年的这场热浪过去,我们绝不能松口气,开始享受凉爽带来的舒适感。我们必须看到,人类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是不足的。联合国环境署(UNEP)在2014年开始就发布《适应差距报告(Adaptation Gap Report)》, 在2021年发布了第六份报告《会集的风暴-在疫情后的世界适应气候变化(The Gathering Storm-Adapting to climate change in a post-covid world)》指出:人类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存在的规划制定、资金投入与实施三个方面存在不足。由于目前气候适应的执行速度跟不上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人类社会需要积极行动,加强气候适应或者气候韧性社会建设。而今年全球大范围的高温热浪,警示人们在气候韧性社会中,特别要加快建设高温韧性社会。

对于极端高温的影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因为,人类温室气体排放减排的在未来30至40年还不能完全停止,全球的温度升高还将继续。我们今年所经历的极端高温还会更加频繁地到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到2030年前后,地表平均气温的升幅就将达到1.5或1.6度——比几年前的预测提早了10年。按照当前世界各国的减排政策,在本世纪末全球升温将会达到3.2度!近日,在2022年8月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旗下期刊《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美国科学家发表研究文章预测,在未来几十年里,被官方认为是“危险高温”的天气可能会随着气候变化恶化,袭击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频率至少增加三倍。因此,我们绝不能放马南山,现在就积极行动,在努力实现碳中和的同时,重视气候变化适应,尤其是马上开展高温韧性社会建设行动,不能让明年夏天极端高温再来时,再给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影响!

做好高温韧性社会建设最重要的是对高温影响加深认识。要让今年高温成为生动的教材,要对今年高温的发展情况、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应对的经验和教训,深入的回顾、研究和总结。要把这些总结成果,利用多种途径,向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广泛传播,让人们不能轻视高温的灾害性影响。全社会都要提高警惕,为明年、后年,乃至十年、三十年后的各类高温风险,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今年高温让我们能够为以后可能的高温热浪,在思想上、在研究和评估上、在应对方案和资源部署上、在高温治理的全社会多方合作上,大力行动部署,那么今年有些沉重的学费就没有白交,我们就能够化解未来高温风险的挑战!

《红星新闻》2022年8月3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353381.html

上一篇:初秋夜曲
下一篇:2022年热浪警示人类要填补高温适应的差距
收藏 IP: 115.47.239.*| 热度|

7 信忠保 郑强 杜学领 杨顺楷 晏成和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